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公益广告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打通水稻生产全程
机械化“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刘伟华 记者徐素琴报道: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为提升我市“专业化育秧、商品化供秧”水平,打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连日来,上饶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农林水科研中心在玉山、德兴、广丰等地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对数百位种粮大户、育秧中心负责人、农机手进行了机械化育秧及插秧等方面的农技培训。

  培训中,农技专家在多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样板开展了现场教学。在玉山县春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江西中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丰区金磊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处的育秧中心,学员们“零距离”观摩工厂化育秧过程,学习水稻机插育秧技术。有着15年水稻种植经验的横峰县新篁办事处种粮大户蒋元根,今年自己种了260亩早稻,还承接了近500亩田的育秧机插作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的人工插秧,一个劳力需要近两天时间才能插完一亩田,育秧插秧花费约240元/亩。而使用插秧机,一亩地只需要30分钟就能插好,育秧插秧收费只要200元/亩。“机插不仅节省成本、利于增产,还解决了现在农村劳力难请的问题。”他开心地说,“学的新知识、新技术带回去就可派上大用场了! ”  

  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多点发力,推广优质高效农业机械,培育壮大包括水稻育秧中心、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在内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挥农机化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稳粮增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4.85%。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经建成大中小型各类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44个,单季育供秧能力近25万亩;12个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的农事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公益广告
   第04版:专题
玉山聚力招大引强力拼首季“开门红”
上饶“内外兼修”搅热旅游市场
彩虹玻璃首批成品下线
鄱阳余干两县获全省表扬
我市打通水稻生产全程
机械化“最后一公里”
220余家企业组团进上饶高校“揽才”
下月起,上饶可坐高铁直达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