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呼声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力量”

  本报记者 龚俊慧

  【镜头回放】“您好,我是市人大代表,正在开展营商环境的暗访检查,能和您聊聊吗?”这是去年5月底发生在信州区某餐饮店的一幕。市人大代表拿着调查问卷,与餐饮店主详谈了起来。

  去年5月下旬,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下,228名市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分赴12个县(市、区)和上饶经开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叉暗访检查。据统计,在此次交叉暗访检查中,共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5905条,及时向各地进行反馈,并持续跟踪问效,促进各地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现已整改5475条,整改完成率92.71%。

  【亮点聚焦】爬坡过坎步点紧,追赶超越千帆竞。在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人大监督的“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交叉暗访、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画好政商“同心圆”,助力上饶打造整体比肩浙江、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依法履职,调研先行。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温州和金华,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考察学习。同时,深入县(市、区)和各商会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我市营商环境的政策落实、政府信用、行政审批、涉企收费、监管执法、诉求解决、市场公平等各方面的突出问题情况,听取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

  代表一线履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代表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开展进站活动。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了1418名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收集梳理1841条意见建议。

  强化运用,跟踪问效。去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8个督办组赴12个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开展《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改进作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呼声
   第04版:要闻·广告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力量”
反映社情民意 传递政协温度
广信区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云碧峰大桥呼之欲出
市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龙头企业
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