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呼声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侧记

  新华社记者 朱基钗、丁小溪

  致力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立春刚过,北京西郊的中央党校校园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如期开班。

  这个班开在“关键时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的开春之时。

  这个班面对“关键少数”,学员是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这个班聚焦“关键课题”,如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办班方案并出席开班式,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春启生机,春雷阵阵,激荡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铿锵足音。

  坚定历史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

  位于中央党校校园中央的礼堂,拱形屋顶,黄砖贴面。这座陕北窑洞风格的建筑,彰显着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基因。

  礼堂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的横幅格外醒目,上下两层,座无虚席,高级领导干部,济济一堂。

  7日上午10时,一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盛宴在这里拉开帷幕。

  3个多月前,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开局之年第一课”,为何聚焦这个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我认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现代化,这是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的苦苦求索。

  从洋务运动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戊戌变法的“改良图强”,再到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共和国”“振兴实业”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拉开时间的长镜头,追溯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百年风雨跋涉,百年壮歌以行。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现代化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卓越贡献。

  谈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现代化的艰难,总书记感慨:“当时,我国一穷二白,连日用的煤油、火柴、铁钉都称为洋油、洋火、洋钉。”

  一位来自中部地区的学员对此感触尤深:从当年忧虑“我们能造什么?”,到如今建造自己的高铁、大飞机、航母、空间站,成为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第一大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百年回眸,百感交集,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求索之路的艰辛与伟大。

  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一棒又一棒的接力。历史,总是在前人的肩膀上书写。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认识上不断深化——

  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方面中国特色、9条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5个重大原则,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应运而生。

  战略上不断完善——

  确定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铺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实践上不断丰富——

  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消除绝对贫困问题,(下转第二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呼声
   第04版:要闻·广告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人大力量”
反映社情民意 传递政协温度
广信区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云碧峰大桥呼之欲出
市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龙头企业
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