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信江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过大年 年味扑面来

  本报记者 戚虹鸿

  临近春节,乡村里的年味格外浓。1月5日下午,“游大美上饶·品乡村年味”乡村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广信区樟涧村启动,异彩纷呈的活动点燃了红火年味。

  一盏盏红灯笼将樟涧村装扮得热闹喜庆,广信串堂班表演、杂技表演、花船灯、龙灯、蚌壳灯等民俗表演更增添了节日的氛围。新春集市上,火红的春联、喜庆的年画、特色美食等各式商品,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赶集的人们喜气洋洋,说说笑笑,幸福写在脸上。

  最吸引游客和村民目光的要数独具“上饶味”的非遗展品。泥塑、根雕、毛线编、糖画、棕编等非遗展品令不少游客和村民驻足。“棕编这项传统技艺里蕴含着满满的‘中国年味’,让更多人了解棕编文化,很有意义。”棕榈树叶在非遗传承人俞蝶的手中幻化出蜻蜓、龙、马等造型。来自婺源的甲路纸伞也颇具人气。“乡村过大年活动我们不是第一次参加了,这些年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各类上饶文化活动,展示甲路纸伞的精彩风貌。”非遗传承人戴根盛介绍。

  写春联作为传统年俗受到了广大游客和村民的青睐。广信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把新春的美好祝福倾注笔端、融入创作。一幅幅饱含祝福的“福”字、寓意美满的对联,写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新春的祝福。“元旦以来,我们每天都会前往不同乡镇,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一般一天会去两到三个乡镇。”广信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坚告诉记者。

  这是上饶连续举办的第十一届乡村过大年活动,美景、年俗和乡愁的结合,让更多人品尝到了浓郁的上饶年味。今年的活动启动地点樟涧村近年锚定乡村旅游,借助国家4A级风景区望仙谷景区的溢出效应,走出了一条以民宿“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对家乡变化感受最深的要数当地村民。“以前我一直在浙江打工,这两年看到了家乡的新面貌,果断选择回乡发展。”2022年,周干良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台州回到家乡开起了民宿。“从2022年5月到现在大概赚了20多万元吧。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都有5000多元收入。你看,今天我们村多热闹,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我们的生活还会越来越红火!”在樟涧,和周干良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目前,樟涧村民宿已发展了39家,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民宿经营创收600万元;带动周边自然村发展民宿18家,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人,实现旅游创收20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信江
   第04版:专题
衢饶示范区精准服务就业兴业
乡村过大年 年味扑面来
爱心照片
马力全开
“2023上饶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
山东女排3:0大胜对手 辽宁、深圳女排苦战获胜
春运期间上饶火车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67趟
铅山: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发展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