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读图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4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野化放归朱鹮落户婺源

  本报讯 单长华 记者徐素琴报道:今年3月初,从浙江省钱江源保护区飞来一对朱鹮,在婺源县江湾镇安家落户,这也是首次在江西发现朱鹮。为加强朱鹮保护,宣传鸟类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全民爱鸟、护鸟的意识,4月7日,婺源县启动了江西省第42届“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暨婺源朱鹮保护行动。

  朱鹮,古称朱鹭,是亚洲东部特有的一种鸟,体态秀美,通体洁白,素有“东方宝石”“鸟中美人”之称,与大熊猫齐名。它被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的极度濒危物种。

  据了解,今年3月1日,江湾镇政府接到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发来的协查函,确认一对朱鹮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实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项目、朱鹮野化放归后易地迁徙而来。根据朱鹮背负的路线跟踪器的信息,顺利找到了这对朱鹮,就在江湾镇松风翠和占坑村委会的古树群下面。江湾镇立即安排专职护林员,对朱鹮活动轨迹进行全天候监测,对全镇捕鸟网进行彻底的再排查,严格控制人群进入朱鹮栖息区域,请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业人员对朱鹮觅食、栖息等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并及时反馈给钱江源国家公园朱鹮项目专家组。经过一个月的持续监测及专家组的判断,这对朱鹮已经在松风翠的古樟树上安营扎寨。钱江源国家公园也表示将尊重这对朱鹮的自主选择,朱鹮将成为江湾的新名片。

  为更好地保护这对远方“来客”,本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朱鹮保护行动,成立了由观鸟爱好者、中小学生、乡村干部和护林员等组成的婺源朱鹮志愿护鸟队,向全社会发出了《婺源朱鹮保护行动倡议》,划定了朱鹮栖息地重点保护区域,在朱鹮栖息地周边设立了固定保护宣传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读图
   第04版:广告
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定制”专业助力建设制造强市
横峰“三进三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走村坐班”听民意解难事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路环青山景色美
我市一人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
一对野化放归朱鹮落户婺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