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健康上饶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4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中育秧忙

  刘伟华 本报记者 徐素琴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关键期,连日来,在上饶广袤的农田里,育秧工作从农田“搬到”工厂,改变了靠天吃饭的传统春耕和春管方式,沃土之下,丰收的希望正在这个春天里悄然孕育。

  今年以来,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坚持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加快推进机械化水稻育秧中心建设,培育高科技含量农技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运用,各县市区纷纷出台奖励措施,给予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政策和技术支持,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为农户解决育秧和粮食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让现代科技助力农业生产跑出“加速度”。截至3月底,全市已建成48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承接了约22万亩今年早稻育秧合同。     

  3月31日,记者来到新建设的余干县星穗农业服务中心的工厂化育秧中心,整齐的厂房内,一条条全自动智能化育秧流水线“火力全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机器上放育秧盘,随着机器的哒哒声,相继完成了播土、洒水、播种、盖土等工序的秧盘从传输带上出来,紧接着便被移至暗化室出苗。种子在30摄氏度、湿度75%的环境下,三天时间就能孕育出苗。刚出温室的秧苗,披着短短的白色绒毛;它们要在秧棚里经过15天炼苗,才能慢慢返青;待秧苗长到10-15cm,就能移栽到田间,沐浴大自然的阳光雨露。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与传统的人工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具有恒温、恒湿、保肥的优势,提高了育秧效率,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更高。“种子的出芽率达95%以上,还可以避免倒春寒对秧苗的影响。”星穗农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张海林开心地说,他承接的4500亩早稻育秧订单已经进入炼苗期,再过10天就可以用插秧机移栽到田里了。

  同样热火朝天的育秧情景,也正在万年县的江西省盟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育秧中心上演。该公司新引进一条机械化育秧生产线,每小时生产秧盘2400盘。4000平方米的育秧棚,可一次性提供万亩以上机械化育秧服务。20台插秧机可完成日插秧800亩,为周边的余干、鄱阳、乐平等县市的100余位客户提供相关农事服务。“我们的育秧技术路线主要采用流水线自动播种、叠盘暗室出苗、自动轨道运输、集中秧田炼苗、水肥一体喷灌和物联网大数据监测,解决了育秧环节的技术难、用工难、气候难、管护难、栽插难等问题。全年可以满足30万亩大田供秧。”盟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严诚介绍。

  无人驾驶的智慧农机、全自动育秧流水线……同样感受到机械化种植“魅力”的还有新农人——余干县信江合作社负责人程鹏。“以前种田全凭经验,看天吃饭,现在靠科技,智慧赋能,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增产高效。”程鹏说。据了解,信江合作社依托“七代一管”水稻生产智慧管理云平台,通过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从“代育秧、代整田、代插秧、田间管理、代收割、代烘干、代储粮、代销售”等环节对水稻生产、销售全过程实施“互联网+”信息化管理,以机械化高效种植、农场化集约经营和制度化安全生产,实现了水稻生产销售的全价值链智慧管理,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合作社增利。目前该合作社已吸引以田入股农户66户,直接服务农户5000余户,服务面积达8万余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健康上饶
   第04版:要闻·广告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国出版发行
习近平复信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上饶
集中育秧忙
弋阳:加“数”招商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德兴香屯街道:百名干部入千户解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