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山厚植人才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玉山讯 创业培训班、就业技能培训会、乡村人才振兴大讲堂……玉山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形成了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

  柔性引农才。玉山充分发挥自身“博士县”人才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借力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个在外博士服务中心平台,积极举办各类人才返乡助振兴活动,同时制定《玉山县柔性引才汇智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为柔性引进的人才提供补助和生活补贴等,激发在外玉山籍人才回报家乡热情。广东省玉山籍博士服务中心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博士刘吉平先后对接三山实业白茶香榧基地、柳林现代农业基地等农业企业,寻找农业科研成果运用的对接点。“我的团队在防治病虫害、农药减量增效、休闲旅游、绿色开发等领域专业力量雄厚,可以结合玉山的农业特色,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支持。”刘吉平说。

  实招聚人才。在玉山县六都乡湖村桥村千亩小番茄种植基地,浙江湖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吴酬飞和他的合作伙伴江西省炊之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小飞,探讨七彩小番茄微生物菌剂除虫害技术的应用。2018年,两位农技人才在玉山县优良政策的吸引下,带着资金技术返乡创业,先后在六都乡清溪桥村、湖村桥村等地建设七彩小番茄种植基地,如今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产值近亿元,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年增收数千元。毛小飞告诉笔者,家乡爱人才,人才爱家乡,玉山县委县政府对他的七彩番茄事业非常支持,从土地流转、资金贷款等各方面为人才创业提供优良条件。“我们正在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对基地进行物联网改造,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自动化水平。”毛小飞表示。

  长效育农才。玉山县扎实推进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畅通农校对接机制,共同开办各类技能人才培训班,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的优势,为农村培养高技能人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累计为基层输送培育488名农业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农业技术(农学)等专业学生。落实“三定向”政策,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65名,其中40人已到各乡镇农业口就岗。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招募特聘农技服务人员20名。同时深挖本土人才潜能,涌现出农三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大户张燕红、玉山葛根产业带头人刘艳等优秀本土农业企业和致富带头人。

  (吴德强  叶迎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
玉山厚植人才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信州密集施策为企纾困
开春农事忙
余干开工建设21个重点项目
横峰多策联动促农持续增收
“鳗”养殖
快致富
让快速通道建设“快起来”
我市一企业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