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呼声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 我市纵深推进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

  本报记者 龚俊慧

  日前,省委改革办评选并发布2022年度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名单,我市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赫然在列。成为优秀的背后,是我市纵深推进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集成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巩固拓展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秉持“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理念,进一步推出了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努力打造“可比浙江、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通过改革,我市实现了推动企业从“一堆事多次办”向“一件事一次办”转变,有效提升了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去年,全市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办件量达4.2万余件,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的压缩比平均为67%。

  “一堆事”变“一件事”

  一次办事一次成

  4月24日,市民陈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专区的“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一次性办理了与企业开办有关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预约银行开户、社保登记、水电气通信报装等业务,从填写“企业准入一件事”联办登记到成立一家公司,仅用时40分钟。  

  企业的“一生”,从准入到退出,有多少需求大、频率高的单一事项要办理?据粗略统计,可达86个单一审批事项的服务场景。以企业开办为例,企业开办可涉及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人社、公积金、银行、发改、城管等11个部门窗口多次审批,需要上交材料达21份,对于企业来说往往办一件事却变成了“一堆事”。而“企业准入一件事”集成改革后,只需要在“一件事”综窗,提交5份材料,就能一次办成企业开办涉及的多个事项。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科张益春介绍,“一件事”往往由多个窗口单位的多个审批事项构成,经过多年“放管服”改革,虽然窗口的单个审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但企业眼中的“一件事”却不能最多跑一次。

  为此,我市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出企业开办、企业准营、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通信报装、涉企不动产登记、员工录用、获得信贷、税费缴纳、跨境贸易、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合同执行、惠企直通车、破产办理、企业变更、企业注销17项“一件事”的集成改革,形成了打通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的改革事项体系。按照“成熟一个、推行一个”的原则,全市已经建立26个试点,实现了对17项具体“一件事”全覆盖。

  与此同时,对“一件事”应用场景进行颗粒化拆分、模块化处理,将所涉及的申请表格、申报材料精简整合为“一张表格”“一套材料”,让涉及多个审批部门的“一件事”一次办事一次成。

  流程再造 标准统一

  线上线下按需点单

  “我是办理工程规划审批时看见可以选择用电报装联合办理,我就勾选了,没想到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当天就联系我,提供预约上门的‘一对一’服务。”江西誉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报装的是4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用电,周六我公司通过网上国网申请云验收,上传了相关照片及视频,供电公司当天就完成了验收。”  

  对列入集成改革的17项“一件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实现套餐服务“一窗享”。以用电报装为例,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或“企业准入一件事”中提交了用电报装需求的企业,供电公司可实时获得用电需求信息,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一件事”改革的关键,在于从“办事者”视角来设计服务方式、再造办事流程,通过环节整合、流程再造、表单归并、材料共享等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一窗受理”。而被列入 “一件事”的事项实行全市统一标准,制定标准化材料清单、规范化文书样本,实现一次提交的材料多部门共享。(下转第二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呼声
   第04版:广告
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陈云会见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一行
统筹推进 科学保护 合理利用
加速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广信:开启管护新模式 描绘农业好“丰”景
立夏时节
农事忙
我市新增14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