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信江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4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暖“东小舅” 专开“矛盾锁”

  “这人咋那么横,把我的地给占了,还一嘴的歪理。”3月27日,后阳村的余香月气鼓鼓地走进广丰区东阳乡“东小舅”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原来,她的农田地界被邻居给挖毁了,她上去理论,还被呛了一顿。了解情况后,调解员姜成辉立即和她奔赴现场。听取双方意见、邀请熟知情况的村民参与鉴证,现场勘察着手恢复原貌,经过半日的调解,一场纠纷得到妥善的解决。

  东阳乡党委书记刘德意介绍,东阳乡立足“大抓基层年”要求,聚焦“民情及早掌握、源头提前防范、矛盾一线化解”的工作目标,组织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地方民情熟悉、群众心中威信高的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成立“东小舅”调解工作室,利用人熟、地熟、乡情熟的优势,切实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一线,不断完善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小舅的名称亲切形象。我们就是希望把调解室打造成群众化解矛盾的有效阵地和帮助解决困难的温暖‘娘家’。”

  姜成辉是东阳乡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也是该乡“东小舅”调解工作室的成员。他介绍说,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看似“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可要解决好,“情理法”是缺一不可。为此,“东小舅”6名调解员有律师法官、乡贤能人、退休老党员,还有村民评选的道德模范。他们各有所长,律师法官重在讲法理,乡贤能人重在以情化心,老党员、老模范说话有分量,群众很信服。“调解重在对症下药,量身裁衣。”姜成辉说,针对群众的矛盾纠纷,他们推行“首接负责制”,并根据矛盾纠纷的类型及成因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力争第一时间化解纠纷、消除矛盾。

  “来,来,来,大伙都说说,这两天村里又有啥新鲜事?”晚饭后,调解员周季花照例都会在村里转一转,见几个村民在闲聊,她忙把大家招呼在一起,了解村里最近的“家长里短”。作为“东小舅”的一名调解员,周季花习惯从群众的“闲话”中给村情民意“把把脉”。“因建化粪池,俞忠华与邻居脸都吵红了。”“黄家厨房的外檐离道路太近了,大车路过视线不好。”“那两口子三天两头不消停,又开始吵得鸡飞狗跳……”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周季花的笔记本快速写下三五条线索,有的还细心地用笔加了粗。“加粗的,表示要尽快处理,耽搁不得。”据了解,今年以来,“东小舅”调解工作室排查矛盾纠纷线索13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刘顺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信江
   第04版:专题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市政协委员视察美丽集镇建设工作
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以党建工作“十件实事”为抓手
切实提升新时代全市党建质量水平
温暖“东小舅” 专开“矛盾锁”
文明祭扫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