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链聚能,工业发展勇攀登
——上饶“新春加油干”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蔡晓军 见习记者 蔡霞

  新年伊始,上饶大地生机勃勃,从园区工地到企业车间,从主导产业到龙头企业,处处可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家家生产企业铆足干劲,涌动着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一幅强链聚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正次第展开。

  近年来,我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和 “项目为王、工业挂帅”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工业领域“十百千万”行动,积极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产业发展聚链成势,工业经济勇攀新高,主要工业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发展态势向上向好。

  2022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量85.6亿千瓦时,增长2.2%,增速全省第三;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全年全市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6.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6.9%……

  补链强链,锻造产业发展竞争力

  1月27日,大年初六,位于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的江西彩虹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按照各自分工有序忙碌着,施工机械轰隆作响,一派新春加油干的火热生产景象。

  2022年12月30日,江西彩虹光伏有限公司1号窑炉正式点火,彩虹光伏玻璃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今年2月底投产。彩虹光伏玻璃项目落户上饶并顺利实施,填补了我市光伏玻璃制造领域的空白,补齐补强了上饶光伏产业链,对助力上饶打造“世界光伏城”以及千亿级光伏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落户上饶经开区,大大缩短了我们和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组件生产头部企业的运输距离,可以为我们节约大量的运输成本和包装材料成本,有利于我们之间形成强强联合,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竞争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鹤说道。

  近年来,我市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以关键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专用材料开发、先进工艺开发应用、公共试验平台建设、批量生产、示范推广的“一条龙”应用计划为抓手,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和优化高效服务,引导各方长期持续投入,增强本地产业链韧性,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瞄准产业短板,延链、补链,在基础零部件方面,我市重点实施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等;在基础材料方面,重点实施江铜锂电铜箔等新材料项目,加速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引进蜂巢能源科技动力电池填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空白;在基础工艺和装备方面,扎实推进江西科美格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精度铜板带项目……

  随着补链强链项目的落地、产业链的完善,我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集群成势,夯实工业发展硬支撑

  机械臂精确执行点焊铆接,一个个冲压成型的零部件由AGV小车自动搬运至焊装车间完成下一道工序……走进吉利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内,数字技术作业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汽车产业在上饶实现了快速发展,除聚集爱驰、吉利、长城等整车企业,我市还同时引进了发动机、电池、电机、电控4类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几十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个汽车综合试验场,初步形成了“新能源与传统汽车齐头并进,乘用车与商用车交相辉映,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一个逐渐壮大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上饶快速崛起。

  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劲发展的“注脚”。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上饶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按照产业“高大上、链群配”发展路径,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构建了“2+4+N”的上饶新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即有色金属、光伏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非金属材料、汽车、机械制造四个重点产业,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N个特色产业,以发展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条,培植骨干企业,推进工业生产要素集聚和产业升级,引导产业集聚,不断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和集群核心竞争力。

  2022年,我市新增4家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已形成12个省级产业集群、2个省级(培育)产业集群、1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全市“2+4”主导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28.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82.9%,较2021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重点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其中,光伏新能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01.1亿元,同比增长56.8%,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组织全市产业集群参加全省产业集群综合评价工作,其中,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集群荣获“优秀”等次,德兴黄金产业集群、广信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获得“良好”等次。

  比学赶超,营造争先创优好氛围

  1月30日,广信区组织该区企业赴省外首场招聘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举办。江西华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金叶大铜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兴联晶鼎电子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到场参会。招聘会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求职者2300余人参加。

  广信区树牢“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意识,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的精气神,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全力做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各地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意识,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我市因为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全国2021年度“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十大地市之一,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这是工信部门在全国能够拿到的最高奖项,创造了我市历史;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成功入选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我省唯一一家上榜的示范基地;

  我市连续第四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设区市,并在2021年度考核排名第一;

  在省政府关于表彰2019-2021年度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中,市本级和广信、广丰、玉山获评年度贡献奖,上饶经开区、上饶高新区、德兴高新区获评园区发展专项奖,致远环保、晶科能源、捷泰新能源、弋阳海螺水泥、金叶大铜、和丰环保等6家企业获评优强企业专项奖……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我市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劲势头。

  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饶正聚焦“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目标定位,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赛道上接续奋斗、再攀新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强链聚能,工业发展勇攀登
横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走好生态绿色发展路
我市去年对RCEP其他
成员国进出口超百亿元
龙灯舞出新年景
“忧居”变“优居”
弋阳举办新年首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