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公益广告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好家风
——记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徐自鹏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走进玉山县冰溪镇徐自鹏家中,感受到这个幸福之家的井然有序、干净整齐。“惟学逊志、积善从心、传家有道、守义如金”,这是徐自鹏家庭祖辈传留下来的十六字家训,也是他家一直以来传承的好家风。日前,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玉山县冰溪镇徐自鹏家庭榜上有名。

  17年前,徐自鹏从安徽省只身来到玉山县公安局下镇镇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次年与玉山女孩舒丹萍相识,二人情投意合,相知相爱,组建了一个温暖而和睦的小家庭。家庭的和谐成为这对年轻夫妻勤于工作、奉献社会的强大动力和源泉,他们也因此赢得了各方的肯定和褒奖。17年来,他们从“二人世界”到四个人的幸福家庭,夫妻恩爱、齐头并进、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坚强阵地和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邻居、同事、亲朋好友的好评与敬重。他们家也因此先后荣获玉山县“最美家庭”“全市文明家庭”“全省最美家庭”等称号。

  夫妻二人以爱立家、勤俭持家,营造了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增进了家人邻里的情感、增强了各自工作学习的激情。“彼此包容理解是我们一家人和美的法宝。”舒丹萍说。徐自鹏总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子,他尊敬、关心、孝顺老人;作为丈夫,他关心爱护妻子,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女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

  为了工作,徐自鹏经常加班,并参加各种进修学习。舒丹萍非常理解。忙碌一天,回到家里,徐自鹏总能吃到妻子做的可口饭菜。有了妻子的支持,徐自鹏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和工作,兢兢业业的他先后荣获全省“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安全保卫先进个人”,上饶市“十七警”大比武治安警第一名,荣获玉山县公安机关“十大亲民警察”,还被评为玉山县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关于孩子的教育,徐自鹏夫妻认为:“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将来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名警察,守护平安,维护正义。”徐自鹏的儿子一直都为爸爸感到骄傲,并把爸爸当成学习的榜样。徐自鹏夫妻俩注重身教言传,从不娇纵、溺爱孩子,用自己对事业对家庭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感染孩子。父亲的敬业和实干,母亲的贤惠与善良,使孩子从小受到熏陶,从小就表现出色,学习成绩突出,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孩子在班级尊敬师长、勤奋好学,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家里乖巧懂事,尊重孝敬长辈,成为家长的好助手。

  本报记者 任晓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广告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
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会谈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传承好家风
横峰前4个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9%
铅山河红茶制茶能手同台竞技
水中“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