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全国地方媒体内容建设推进会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丰建设“数字大脑”助推基层治理

  广丰讯 近日,一条“对村水库有人逗留”的短信被推送到广丰区芦林街道翁岭村网格员王育林的手机上。点开数字乡村智慧管理系统APP查看事件动态视频,循着报警点坐标进行手机导航,不一会儿,王育林就赶到水库边上对逗留人员进行劝导。

  今年以来,广丰区聚焦社会治理数智化工程,探索建立“一个区县级数据驾驶舱、N个乡镇级数字乡村平台、N项定制化场景应用”的建设模式,致力用“数字大脑”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芦林街道便是试点之一。  

  走进芦林街道社会治理中心,映入眼帘的是铺满整面墙的数字乡村智慧管理大屏。屏幕上,各种数据实时更新。“我们整合了街道、村(社区)和公安、教育、城管、旅游、交通等公共视频监控,建立联网监控机制,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徐永广是该街道数字治理系统终端管理员。据他介绍,借助人工智能AI视频分析预警功能,对收集到信息的数据自动进行分析,一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网格员紧急“派单”,提示前去处置。同时,系统还设定了超时管理功能,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处置反馈的事件,自动反馈给管理人员重新分配任务,形成“预警—处置—跟踪—反馈”全闭环管理。目前,该智慧管理系统预警7382条,处置社情民意、矛盾纠纷185起,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广丰区大力推行“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让平安延伸至群众家门口。裕花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高空抛物现象一度让居民很恼火。针对这一情况,该小区安装了高空抛物探头,并全部接入智慧管理系统终端,可实现时时查看、全程溯源,对高空抛物行为人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有力呵护了一方平安。

  (徐卫清  刘顺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全国地方媒体内容建设推进会
   第04版: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故事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抢抓高铁机遇 高标规划建设
不断彰显舒朗大气生态的城市形象
广丰建设“数字大脑”助推基层治理
市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活力“彩虹跑”
玉山常山开展跨省党建联建“强基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