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23全国两会特刊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3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上饶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3年2月17日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  平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上饶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多轮疫情冲击和汛情旱情叠加等超预期考验,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稳住、进好、调优”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千方百计稳经济、多措并举保主体,全市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定。贯彻落实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出台我市稳经济及接续政策实施措施,加大惠企稳岗保运行和扩大有效投资调度频次,以“强劲、强攻、拼搏、决战”之势,精准施策、多维发力,推动全市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向好,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300亿台阶,达到3309.7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9%,进出口总额增长56.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1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7.1%。

  (二)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工业经济集群发展。按照“2+4+N”产业布局和“高大上、链群配”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集群式发展。全市“2+4”主导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028.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82.9%。依托锂矿、磷矿、钽铌矿等资源优势和新能源产业基础,以蜂巢能源、赣锋锂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锂电赛道加快布局。服务行业加快恢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旅游行业稳定恢复,全市37个4A级以上景区实际过闸机游客人数达到2371.48万人,同比增长48.47%,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全年共接待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01.6亿元。上饶成功入选中国旅游业最发达城市“十强榜”。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劲爆开业,信州东门1981、高铁新区“饶派”等特色街区建成开放。信贷指标稳步提升,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799.7亿元,较年初新增601.6亿元,同比增长14.3%,晶科能源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江西史上金额最大IPO。物流行业运行稳健,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收入增长9.7%。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全力保交楼、稳民生,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2.7亿元,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75.1亿元。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全市粮食种植总面积871.67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64.6亿斤,因灾情影响减产1.24亿斤,但仍完成65亿斤左右的既定目标。生猪出栏达到299.34万头,水产品产量56万吨。

  (三)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双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2022年新引进数字经济项目502个,全市数字产业营收达2900亿元,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可达1500亿元。组建了5G+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巨网科技、贪玩信息入选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开展新一轮对标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标投标、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等四大专项整治,加快实施自然人、法人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政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力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机制,依托“惠企通”平台,引导9.74万家企业入驻,兑现金额10.67亿元。系列惠企纾困和稳经济政策有序有效落实,全年为企业减负210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出台实施。科创平台载体不断培育,上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我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新增种子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9家、潜在瞪羚企业3家;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45家。

  (四)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开放合作持续扩大。推进招大引强,聚焦“三大战区、八条战线”,深入开展驻点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县两级主官外出招商200余批次,全年共签约“5020”项目67个,其中百亿元项目12个。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海外仓全球布局发展迅速,我市现有7家企业在全球17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仓。区域合作纵深推进,全方位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计划出台实施,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鄱余万三县与南昌市(县、区)对口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项目投资推进有力,72个省重点项目、441个省大中型项目、85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额超2600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四大攻坚行动”有序推进。上饶发电厂项目已获核准,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祁婺高速、鄱余高等级公路、上饶西货站一期(坑口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竣工,上饶动车组存车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要素保障得到强化,全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1.15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0亿元,基金项目资金10.17亿元,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金额15.85亿元,均位居全省前列。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依托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假期等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引爆点”,精心策划500余场促消费活动,有效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加速复苏。城乡融合更趋一体。155个重大城建项目和233个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深入实施,环境整治系统推进,创卫成果得到巩固,创文工作落实落细,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新建公园12个、绿地200万平方米、绿道60公里,改造棚户区9192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473套、老旧小区66个、里弄小巷253条,乡村振兴步伐持续加快,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城乡要素循环更加通畅。

  (五)绿色发展成效彰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开展了重点工业源、移动源、大气综合污染等治理,划定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推进了两河一湖排污口专项整治及鄱阳湖总磷控制与消减专项行动,落实了涉镉排查整治及矿区历史遗留固废排查工作,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全年全市PM2.5浓度均值为25μ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94.0%,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落实。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及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实施。推动鄱阳县、上饶经开区获批全省第一批碳达峰试点。开展“两高”项目清理排查整改,提升节能降耗增效水平。成功创建绿色出行城市,婺源县获评省生态文明教学实践创新基地。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序时推进、有效落实。

  (六)社会民生有效保障。“党建+网格+微小事”贴心暖心。立足“居民点单、简便高效、立说立行”原则,创新办理群众身边“微小事”3800余件。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全市新增托幼园位0.81万个、新增学位5.32万个、医疗床位2658张、养老点位120个、停车车位4.1万个、如厕厕位1.7万个。“上饶山川户外体育旅游线路”入选全国12条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全省唯一。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和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成功举办。保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80.53万人,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DRG付费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成效明显。预计全年减免企业社保费负担5.53亿元,缓缴社保费2904万元;为556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5290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400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900万元。全市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515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33家。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实施。多措并举促就业、拓岗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58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实现动态清零。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面临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充满艰辛、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市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精诚团结、务实肯干。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需求收缩较为明显。从投资端看,市场主体预期偏弱,投资信心受到影响,民间投资增速逐步回落;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所收缩。从消费端看,部分集聚性接触性行业消费缺口拉大,住宿餐饮行业增长缓慢。二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受市场和政策双重影响的风险加大,特别是去年6月以来,市场铜价下行明显,加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增值税政策调整,对我市有色金属行业冲击影响较大。三是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受外部错综复杂形势及疫情反复、罕见汛情旱情等影响,我市工业、商贸、物流、旅游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财政收入下滑明显,增收压力有所加大,“三保”难度随之增加。

  另外,总量偏小、人均偏低、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内需不足、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有待提升、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弱项等问题依然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主要预期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放先行、工业挂帅,坚持市场经济理念,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坚持自我革命,着力在提振市场信心、畅通经济循环、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县域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全力以赴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外贸进出口实现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实现稳中有进,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8.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0%左右,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

  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0%以上,主要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设置这一预期增速,有利于引导各方预期,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二是保持我市跨越式发展的需要。2022年以来,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迈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但人均总量依旧偏低,发展尚需保持一定增速,继续缩小差距,推动共同富裕。三是体现积极稳妥原则的需要。综合考虑国家、省稳经济政策的接续效应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立足我市现有产业发展空间、内需扩大潜能等基础条件,设置这一目标是稳妥可行的,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三、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持续聚焦“2+4+N”产业体系和“高大上、链群配”发展路径,树牢“项目为王、工业挂帅”理念,坚定不移强化龙头引领、集群聚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7300亿元。加速锂电产业全产业链布局。推进德兴高新区、横峰经开区调园扩区。新建高层标准厂房600万平方米。新增1个省级产业集群、2-3个省级培育或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集群晋升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文旅市场复苏,举办文旅消费系列活动,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谋划推进三清山、龟峰、铜钹山景区综合提升,婺源朱子老街改造、卧龙谷高山避暑度假小镇、河口古镇保护提升、葛仙村景区二期、望仙谷景区二期、云谷田园二期、白眉茶谷等十大文旅项目。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横峰县物流园、圆通智创园二期建设,推进德兴东站物流园、广丰综合物流中心、铅山电商物流园开工建设。推进韵达快递、行者物流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健全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引导鼓励新增贷款投向实体经济,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用好用活资本市场融资工具,拓展融资渠道。三是推进农业集约规模化发展。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种业创新力度,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发展优质稻、蔬菜、果业、茶叶、畜禽、水产、中药材、笋竹、油茶、农旅特色产业,确保粮食种植面积87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65亿斤左右,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加快打造区域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国内一流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观光休闲目的地。

  (二)全力扩大有效需求。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四大攻坚行动”,全面完成省里下达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快推进上饶三清山机场改扩建、上饶浙赣界至鹰潭高速公路、峰福铁路联络线迁移、德兴至开化高速、彭泽至东乡高速(上饶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上饶至德兴至婺源高速公路、铅山高桥抽水蓄能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沪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上饶至浦城高速、弋阳至南丰高速、昌景黄铁路(上饶段)、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大坳灌区工程、康山蓄滞洪区工程、上饶发电厂、信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三清山汾水索道等项目建设;全力实施物流通道、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生态修复提升、学校和医疗体系等“八大工程”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900亿元以上。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支持。二是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全面落实系列促消费政策和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接续开展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创建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和高品质美食街区。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综合体、国际知名消费品牌和知名物流企业。开展饶帮菜“十百千万”工程,办好“饶帮菜”美食文化节、江西乡村文化旅游节,积极参与中国米粉节、赣菜美食节和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持续营造消费氛围,培育新型消费,促进大宗消费。搭建旅游、赛事、会展、医疗、教育等平台,增加“流量”;丰富消费业态,创新消费模式,做大“留量”,多措并举推进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三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谋划实施城市道路、排水、燃气、防涝、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一批城市更新及功能品质提升项目。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启动会展中心建设,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流通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支持销地农产品流通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等改扩建冷链集配中心和低温配送中心。

  (三)全力落实“双一号工程”。一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数字产业迈上新台阶。支持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打造全国知名大数据科创城、全国数字创意产业示范基地。聚焦数字文创、数字营销、数字呼叫、光伏新能源等主攻赛道,“一道一策”促进优势产业赛道能级提升,形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的数字产业集群。力争数字产业营收突破3500亿元,其中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营收1300亿元。力争光伏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突破800亿元。二是打造营商环境一流“聚宝盆”。牢固树立“凡是长三角能做到的,上饶都要做到”的理念,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推进通用综合窗口建设,切实增强一体化平台应用能力,推进“赣服通”5.0版建设,实现更多事项纳入“赣服通”“赣政通”前店后厂模式办理。完善“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机制,提升“惠企通”平台企业入驻率和资金兑现率,让惠企政策兑现直达快享。持续优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广“一网选中介”和“不见面开标”,降低企业成本,激活市场活力。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市属国有投融资企业市场化转型。强化项目要素服务保障,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进服务效能提升,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营商环境,推动“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理念深入人心。

  (四)全力促进开放合作创新。一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紧盯“三大片区”“八条战线”,开展“一把手”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深入实施“三请三回”“三企入饶”“饶商回归”工程。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挖掘出口增长点,推动出口总额稳中提质。支持晶科能源、耐普矿机等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创新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引导鼓励各地启用跨境电商出口“9710”模式。做好口岸“三同”试点,促进上饶-宁波“海铁联运天天班”持续稳定运营。加快推进上饶国际陆港建设,力争上饶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积极申报上饶三清山机场航空口岸。千方百计稳定中欧班列运行。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二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全方位对接融入长三角,推动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支持广丰区、广信区加速融入中心城区,推动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支持鄱余万融入大南昌都市圈。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强力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加快独角兽、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新增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

  (五)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一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措施,深化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加强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饮用水安全监管,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和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推进土壤污染源系统防控,有序实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强化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实行更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强化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森林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二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为突破,围绕有色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积极稳妥、有计划分步骤推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转变,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1+N”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谋划布局“双碳”产业和技术,支持园区、企业开展“双碳”试点示范,积极发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全面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推动“衣食住、行用游”全过程绿色升级。

  (六)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领域风险。多措并举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推进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强化支付平台企业监管。加大非法集资处置力度,推进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风险化解。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兜牢“三保”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是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房地产系列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按照“一城一策”“一楼一策”要求,全力攻坚存量风险,进一步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坚决杜绝增量烂尾。督促房地产企业履职尽责,确保“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复苏、平稳运行。三是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督,坚决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一是加大支持稳岗促就业力度。落实国家、省市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巩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成果,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分类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8万人。二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加大学位供给力度,新改建中小学48所,新增学位4.1万个。持续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建设和“三甲医院”扩容工程,主动对接优质医疗资源。举办中国上饶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上饶国际马拉松赛、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德兴全国铁人三项赛等国际国内品牌赛事。实施公共场馆达标工程,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建设“城市书屋”“文化驿站”。开展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完成2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三是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稳妥有序执行“乙类乙管”政策,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及时救助或纳入低保,保持医保报销比例稳定,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密切监测米面油、肉蛋奶、猪肉、蔬菜、罐装燃气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阶段性补贴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改作风、提效率、强担当、抓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23全国两会特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周末
   第06版:游周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财周刊
省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上饶汇报会召开
我市45个社区上榜省“幸福社区”
关于上饶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