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消费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稳增长
——上饶“新春加油干”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龚俊慧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正酣,一项项决策部署快速下达,一支支招商团队攒劲待发……新春开工后,全市上下正聚焦抢开局、拼发展、赢先机起步加速,掀起一股“兔”飞猛进,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的热潮。

  这一股子拼劲的背后,正是我市经济实现稳增长的“密码”。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3.8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3.7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新春加油干,抓项目扩投资稳“压舱石” 

  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

  在位于上饶经开区蜂巢能源项目二期施工现场,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工人们正按照各自的岗位进行安装施工和室内洁净装修。为了确保二期项目在3月份顺利投产,项目现场800名建设者正齐力冲刺。而距离二期项目不远的一期生产车间,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赶制一批出口海外市场的家庭储能产品。

  春节期间,在上饶大地的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建设热潮丝毫不退;一个个生产车间,生产线高饱和运转,处处澎湃全力加速、燃动新春的热潮。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强引擎,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硬支撑。我市牢固树立“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聚焦项目转”,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态的力度抓项目扩投资,大力实施“四大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为进一步夯实稳增长基础、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去年,我市省重点项目、省大中型项目个数、总投资、年计划投资均位于全省前列。    

  “在上饶投资建设项目,最受感动的就是当地百般呵护企业、尊重企业家,把企业家当成一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蜂巢能源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博由衷地说,“企业一入驻,就有工作专班无缝对接,办事几乎不用企业跑腿,项目建设全过程服务,为我们赢得了市场先机,拿到了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重要产品订单。”这家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在签约落户我市后,又将投资计划由原来的100亿元增至125亿元,产能由原来的16Gwh扩张到24Gwh。

  蜂巢能源不断加码背后,饱含了我市广大干部为推进项目建设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体现了我市“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聚焦项目转”的决心和态度。

  新的一年,我市将全力打好经济主动仗,打赢项目建设大会战,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不断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持续惠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保市场主体

  稳增长,就必须稳“市场主体”,主体有活力,经济则有动力。

  “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保市场主体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谈及政府给予企业的支持,上饶市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当地政府到企业走访慰问,并给予企业留岗人员相应补助。   

  我市以有效政策“输血”市场主体,以要素保障支撑市场主体,以优质服务护航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深入开展企业特派员帮扶、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直抵一线。

  ——降本增效,助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坚持“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理念,大力实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因时因势出台40条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出42条举措稳住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去年1至11月,完成减税降费203.18亿余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惠企兑现,向企业释放政策红利。广泛宣传惠企政策,让广大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惠企政策;积极对接省级“惠企通”平台,开通“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兑现平台,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承诺兑现”等方式,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到市场主体。

  ——全力帮扶,让企业享受贴心服务。用好企业特派员帮扶机制,在为企服务中“靠前一步”,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建立网格化服务市场主体机制,由在职干部对市场主体进行 “一对一”帮扶,做到精准对接、挂点服务,在全市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 

  为进一步提振实体信心,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我市将保持阶段性惠企纾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让广大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燃起消费信心,全力促消费添经济活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稳住消费才能稳住经济增长。

  “消费券你抢到了吗?”春节前夕,抢消费券成为大家问候的高频词汇。手持消费券,大家“买”的热情持续燃升。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火热十足”。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市实现商贸销售额12.67亿元,同比增长60.74%。亮眼的数据折射了我市经济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我市结合“五一”、中秋节、“十一”和春节等重要节日,通过发放消费券、组织开展促销活动等形式,打好扩大消费“组合拳”。 据统计,去年,全市发放各类商贸促消费资金超1亿元,涵盖汽车、家电、餐饮、百货等多个领域,加速推动了商贸繁荣,激发了消费热潮。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消费券,一边则是不断燃升的烟火气。我市以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为统揽,坚持全域规划、协同发展,在一城五区因地制宜建设核心商圈、商业文化街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等商文旅消费体系。去年,饶派特色经济街区、年轻力中心、东门1981文旅街区、广丰里等一批高品质新消费场景相继开业,成为热门打卡区,加速推动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与此同时,文旅消费复苏进一步加快。我市坚持以文旅融合为导向,以升级赋能为动力,进一步加快升级基础设施、升级业态品质、升级退赔服务、升级激励措施,精心谋划各类文旅活动,有效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上饶”,篁岭、葛仙村、望仙谷、云谷田园等一大批“网红”热门景区持续红火兴旺、人气爆棚。春节期间,全市37个4A级以上景区实际过闸机游客达到174.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8.81%。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全市上下正聚焦全力以赴稳增长,铆足干劲做好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促消费等工作,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消费
   第04版:广告
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稳增长
按下节后施工“快捷键”
我市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个转企”
习近平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
抓紧建设
春节假期发送旅客比增近四成
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