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知行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知行谈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改革创新 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晓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这为群团组织的工作明确了方位、提供了坐标。广信区红十字会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主责主业,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层基础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只有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基层基础建设,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推进村(居)社区、乡村、学校、医院、园区、企事业单位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不断延伸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触角。二是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博爱家园、红十字服务站、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基地等项目建设,依托基层阵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养老护理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阵地服务群众的作用。三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组建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和应急救援队,积极吸收发展有技能、有爱心、能奉献的志愿队员,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群众身边红十字会”,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红十字力量。

  ——聚焦三救能力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有进一步提升三救能力,才能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一是提升应急救护能力。深入开展“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行动,实施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和“泳安计划”防溺水活动,积极推进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二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组建成立综合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积极开展溺水群众院前急救、现场抢救伤员等专业培训和综合演练。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增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三是提升人道救助实力。深入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和“灾后紧急救助”等品牌救助活动,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和红十字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聚焦三献服务提质。一是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加“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用热血托起生的希望,用实际行动将爱传递。二是积极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供者服务,落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政策待遇,尤其是落实好终身免费用血制度和见义勇为等荣誉申报表彰奖励,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弘扬正能量。三是积极推进遗体器官捐献和志愿者登记,建设捐献者纪念园,实施“感恩之旅”慰问活动,大力弘扬人间大爱。另外,积极推进“一老一少”关爱行动,尤其是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百岁老人等特殊群体,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健全关爱服务体系,让朝阳更艳、夕阳更红。

  ——聚焦人道资源汇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只有进一步汇聚更多人道资源,才能更好地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一是精心策划筹资项目。以需求为导向,围绕法定职责,科学策划带动能力强、社会反响好、品牌价值高的项目,精准对接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及爱心人士。二是精致定制筹资方式。创新线下线上方式,拓宽多元化、可持续的社会筹资渠道,充分利用“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等开展筹资活动。三是精准使用筹集资金。严格按照筹资用途,做好资金的使用管理,主动公开资金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确保资金发挥效应,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四是精细做好捐后服务。做好捐赠筹资“后半篇文章”,主动开具捐赠票据,积极开展捐赠精神表彰,大力弘扬爱心善举,汇聚磅礴力量,助力慈善事业。

  ——聚集人道文化传播。组建成立“江小红”宣讲团,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红十字生命教育宣讲“五进”活动,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红十字事业的指示精神、红十字生命教育知识、红十字运动和组成、七项基本原则、红十字标志等知识进行宣讲,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制作公益视频广告等,宣传红十字精神,展示红十字动态,传播正能量,提高广大群众对“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全新认知,营造浓厚的博爱文化氛围。

  (作者系广信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知行谈
   第04版:专题
发挥组织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改革创新 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赶考”的清醒锤炼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