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知行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知行谈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甘 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目前已经步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既要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的内在的经济发展逻辑、发展路径,发展规律,也要认识到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状况,更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魄力与勇气,以高质量发展为东风,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与防范各种风险挑战,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有效推进,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复杂的国际新风险新挑战,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国际综合竞争力跃上了新的台阶,国际规则话语权竞争力与日俱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与经济运行出现的新问题叠加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十年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翻了一番,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2021年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5万亿,占GDP比重近40%,稳居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探月工程“绕落回”圆满收官、“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万米深海试,在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新一代量子信息技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及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的高铁运用里程突破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5G基站占全球比重超60%。高质量发展理念是以绿色GDP增长为出发点与归属点,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碳中和碳达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高质量发展内生驱动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成绩的取得源于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能够克服前进征途上的一个个困难,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成绩的取得源于党始终贯彻人民至上的宗旨。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为人民、民族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成绩的取得源于党具有统领全局的战略思维与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创新是动力,协调是合力,绿色是常态,开放是方向,共享是宗旨。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境况与危机,始终紧扣发展的主体,统领全局,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为突破口,守正创新,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需真抓实干与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要将构建国际国内大循环与“一带一路”及供给侧改革有机整合形成合力;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创新力;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厚实的未来发展储蓄力。

  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在共同富裕的征途上,不能有一个掉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人民为中心,把脱贫攻坚作为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科研体系、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市场体系,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城乡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大力构建适合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核心作用,构建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制化、公平性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全球优质的科技资源,持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上饶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知行谈
   第04版:专题
发挥组织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改革创新 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赶考”的清醒锤炼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