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知行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知行谈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组织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侯利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鄱阳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锻造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夯实基层党组织,以基层党组织短板弱项为靶向,坚持“一村一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严格落实《鄱阳县农村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方案》,通过“年度党建巡查、日常抽查暗访、专题调研指导”等方式,督促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不断规范基层党务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强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凝聚关键力量。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建立乡镇党委推优、干部实绩申报、中心工作专项考核等制度,及时发现表现优秀和反映一般的乡镇干部,在一线考察、评价、使用乡镇干部,树牢重实绩、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大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对村党组织书记表现情况开展专项考核,与村党组织书记经济收入、评先评优、考录乡镇事业编和公务员等挂钩,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书记担当实干,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坚持因村派人、因人定村、人岗相适,选派驻村工作队特别是第一书记,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全覆盖培训,增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能力,对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优先评优评先、提拔重用。在全县回村任职大学生中实施“雏鹰成长”计划,建立“传帮带”培养机制、“三个一”实践机制和“季评年考”评价机制,着力提高文明实践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打造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振兴队伍。

  发挥组织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积极探索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努力构建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同体,建立健全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机制,把党员群众拢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为目的,推动“民事党心”主题活动走深走实,通过设立党员中心户,建立“支部主事、清单理事、分类办事、交账销事”的工作机制,着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和党组织就在身边,以党群干群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乡村振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鄱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知行谈
   第04版:专题
发挥组织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改革创新 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赶考”的清醒锤炼斗争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