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健康上饶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横峰做好生态文章收获绿色发展

  横峰讯 日前,横峰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增添一张新的生态名片。近年来,横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产业转化根基,围绕自身环境特点和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本地模式和机制,长效保障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横峰大力发展以油茶产业为代表的生态产业,探索出一条“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该县积极探索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联耕联种等方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此外,基地在开发建设期间优先雇用当地劳动力进行种植、采摘,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自2020年以来,横峰新造高产油茶林面积7000余亩,低改低产油茶林面积22000余亩。预计五年内,高产油茶林面积达20万余亩。除油茶产业外,横峰还突出产村融合,重点发展水稻制种、中药材、葛业、果业等高效特色农业,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横峰充分挖掘和保护本地自然风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生态旅游开发为突破口,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加快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充分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规划打造了石桥梯田、火车小镇、荷塘月色、丫石山寨、重石李家、甜蜜小镇、百花洲等特色主题新村。同时以生态经济厚植“生态优势”,做强“生态经济”,利用葡萄、马家柚等绿色生态产业,山上搞彩化、田里搞美化、村旁路旁搞绿化,做到产业“一种二用”,既体现观赏性,又有效益性,实现四季有花、有果、有景、有乐、有收益,并以农副产品为媒介,先后举办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开展亲子、研学等活动,打造具有横峰地方特色的节庆经济和休闲采摘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余琳 张来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健康上饶
   第04版:要闻·广告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着力打造四省通衢大城市
企业生产忙 力争开门红
耐普矿机开足马力忙生产
时光PARK入选首批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
横峰做好生态文章收获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