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公益广告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4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马古道”焕新生

  本报记者 任克祥

  一条8公里的近道,这头连着江西,那头连着福建。

  这条近道未通时,开车到山的那边需要多久?

  “没有个小半天,真的下不来!”广信区五府山镇毛楼村村民王善福在当地经营一家农业开发公司。他告诉记者,每年采茶季,公司都有大量的茶青需要运送到福建地区,不能抄近道时绕道过去开车要花上两三个小时。

  让他开心的是,这两三个小时的距离,终因毛竹关公路的开通,缩短到只有8公里,只需要20分钟就到了对面的福建。

  站在宽敞的毛竹关公路旁,王善福告诉记者:“这里以往是杂草丛生的山路,一块‘此路不通’的牌子让这条路荒废了许久。现在好了,我们公司的茶青运往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的坑口村加工销售可方便了,两万斤的运费省下不少,利润就多了!”

  广信区五府山镇毛楼村与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村接壤。连接两地的毛竹关古道自古是江西与福建两省商贸的重要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茶马古道”之一,毛竹关也被誉为“万里茶道第一关”。闽盐从该道输赣,赣茶由此入闽,经济贸易十分繁荣。两地村民历来就有通婚、商贸往来,毛竹关也成了两地交流往来的必经之路,也是广信区与福建省的唯一直接出省通道。但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及五府山镇往市区方向交通路网的升级改造,曾经的“近道”被荒废弃用,渐渐被山体掩盖。这两个接壤的乡镇也因此减少了相互之间的往来交流。

  五府山镇镇长童培魏告诉记者:“毛竹关打通,两地市民来往更方便,而且我们五府山镇的旅游产业也会得到相应的刺激。”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五府山镇党委、镇政府进行调研,发现两地村民对恢复通行的愿望非常迫切。为顺应群众需求,五府山镇多次与武夷山市洋庄乡沟通,前往解决相关问题,通过削坡整地、排水拓面,整出了一条长约8公里的路,打通了广信区与福建省的直接出省通道——毛竹关通关公路,结束了“此路不通”的历史。

  “小时候我们去坑口村的大姨家,得步行12公里,耗时两个半小时,后来因为路途遥远,和大姨家很少往来了。公路开通后,我带着老母亲第一时间去看望了大姨,家人们可开心啦。”对于50岁的村民周立东来说,一条公路不仅拉近了亲戚关系,也给他的毛竹生意带来了新的希望,“道路修通后,我的毛竹可大量往武夷山市那边销售。”

  路通人和,百业俱兴。据了解,该区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工程,全力促进农村公路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区农民群众建好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形见效,共检视问题8个,制定整改措施19项,整改措施销号19项。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88个,投资6.7亿元的旭日大桥于去年12月1日如期通车,进一步方便了农民进城务工,大大提高了南乡片区38万居民进入中心城区的通行效率!”上饶市广信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黄双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公益广告
   第04版:专题
彩云长在有新天
同频共振长三角 奋勇争先开新局
非遗展演
把经济“家底”摸实摸准
上饶站2023年度发送旅客949.44万人次
邱向军会见江西建工与耀有光科技集团客人
“茶马古道”焕新生
让“幸福水”滋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