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公益广告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饶经开区:以学促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本报讯 近日,走进晶科能源智慧大工厂切片车间,数百台切片机正在作业,3条粘胶生产线正全自动化生产。而在一旁的主厂项目建设现场,设备、人员也在有序而紧张作业,厂房的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毕,建成后可实现光伏切片、电池片和组件的全自动生产,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超55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车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定不移强产业、攻项目,积极巩固完善光伏新能源产业、新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主导产业优势,全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好集群“升级路”,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条。该区以全球最大晶硅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为龙头的光伏新能源产业、以世界前三镜片加工巨头凤凰光学和国内领先智能制造企业康佳为龙头的光电产业、以国产民营车企排名前三的吉利商用车为龙头的汽车(锂电)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同时重点发展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全面构建“3+N”现代化产业体系。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打造国家级光伏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晶科能源智慧大工厂建设,引进投资20亿元的苏州弘道新材光伏背板等“链条”项目,联动已聚集的彩虹光伏玻璃、信义光伏玻璃、海优威光伏胶膜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光伏产业完整产业链,构建最具辨识度的上饶产业地标。

  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更具驱动力的产业引擎。坚持以产业技术联盟、创新联合体等方式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区拥有专精特新企业90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总量位居全市第一。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一批国家和省、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贯标企业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当前,上饶经开区已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园区,被认定为江西省3个“数字化转型标杆”开发区之一,已获批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4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2家。

  全面推进“放管服”,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产业磁场。在晶科能源智慧大工厂门口,全区首个建在项目上的警务室成立,为企业安全发展、有序经营提供了安全保障。该区坚持把为企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切入点,推动主题教育同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制度,开展企业诉求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在用地、用水、用电、用能和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上饶经开区还成立安商办,以优质的安商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问题诉求229个,销号149个。(曹彬 郑鹏 张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公益广告
   第04版:专题
我市第二批市区景区
互联互通旅游专线通车
要闻
上饶西货站通车仪式举行
送戏下乡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米”
上饶经开区:以学促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歙砚文化展在上饶美术馆展出
广丰以企业创新力促高质量发展
我市全力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防灭火演练
我市三项交通事故指标实现“三下降”
上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上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