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2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幸福感“升级”

  本报记者  戚虹鸿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补足民生短板、精细城市管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物业管理、保交楼等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居住环境,群众幸福感不断“升级”。

  “老旧小区”变“新花园”

  “小区现在环境好多了,车辆停放有序,路面平整,还加入了很多景观,每天心情都很好。”家住江光小区的潘奶奶对小区的变化十分满意。走进小区,照片墙、巨型相机模型等景观映入眼帘,这些体现“江光”历史文化元素的创意都来自“老江光人”的建议。

  江光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既注重“面子”——针对小区私搭乱建、飞线充电、停车占道、绿化品质不高等痛点和难点主动出击,推进硬件和配套设施系统提升;也注重“里子”——鼓励小区居民成为“设计师”,根据居民的需求“按需定制”。

  这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我市共有城镇老旧小区598个,涉及149027户6580栋。2019年我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57个,涉及4676栋94292户居民。

  老旧小区的改造使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质的提升,这离不开我市一系列高效举措。在改造前期,通过入户调查、宣讲政策、召开听证会、准确掌握每个老旧小区的难点问题,居民满意率达到90%以上。改造过程中,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对楼体楼道粉刷、道路硬化补修、绿化培植补植等“面子”工程,做到精细、精致、精美。

  同时,实施“里子”工程,更换陈旧管网、疏通排污管道,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加装电梯63台;提出“一居有一品,处处是亮点”思路,为老旧小区改造注入文化元素。如德兴聚焦矿冶文化,彰显铜都古韵,改造了银山矿、朱家坪小区;铅山打造古镇特色,改造了河口古镇城东社区;万年弘扬稻作历史文化,改造了新华小区。

  “小物业”撬动“大民生”

  “之前化粪池下水管道有点堵,居民向社区反映之后,第二天社区就着手解决了。”家住广丰白鹤畈社区的居民杨水生对社区的变化感触很深。“我在这里住了14年了,以前我们小区路面破损、墙面老旧,现在路面全换了柏油路,墙面也粉刷一新,还增加了停车位和不锈钢晾衣架,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变化很大。”

  广丰白鹤畈社区党委优化网格管理,将网格与小区党支部深度融合,使“小网格”变身党建工作“大平台”,更好服务“大民生”,实现“党建+网格+物业”与民生工程融为一体,社区党建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了“大合唱”。

  物业管理是城市治理中的重点与难点。我市聚焦社区治理难题破解,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服务中,为物业管理注入动力,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的社区有320个,建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92个,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业主委员会665个,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业主委员会354个。

  (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法治
   第04版:要闻·专题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举行会谈
市政协委员视察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小菌菇释放大“蘑”力
让群众幸福感“升级”
全力以赴拼经济 凝心聚力促发展
我市将迎今冬首次寒潮天气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
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