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健康上饶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婺语”微宣讲走进千万家

  婺源讯  “清代诗人齐彦槐笔下的婺源犹如一幅粉墙黛瓦、古韵悠悠的水墨画卷,而地处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腹地的石门村,就是这幅美丽画卷的真实写照……”11月30日,秋口镇基层宣讲员王佳慧的《情暖石门》微宣讲视频一上线就被大家纷纷转载,点赞留言更是不断。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婺源县以村级文明实践员为宣讲主体,组建了“乡村婺语”基层理论宣讲团,通过“三个结合”的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基层理论微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宣讲语言接地气。基层宣讲的听众都是最基层的普通群众,为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清、学得懂,婺源县把每一主题的宣讲时间定在5-10分钟,宣讲以“讲故事”和“学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用家乡话讲家乡事,从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浅显的故事入手,通过讲红色故事、讲发展故事、讲家风故事、讲好人故事等阐释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解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分享个人学以致用的生动实践,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幅幅生动温馨的场景讲到村民心里。

  “一人讲”与“众人评”相结合,宣讲理论通俗化。宣讲形式灵活生动了,宣讲内容也要丰富细化。宣讲前,宣讲组组织召开评稿会,由宣讲员个人拟题撰写初稿并进行试讲,其他成员再进行集中讨论、评议和修正,保证理论宣讲的准确,列举故事的生动。在微宣讲结束后,及时听取群众的反馈意见,面对面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期望,通过群众的参与和互动,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传播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成效。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宣讲范围有广度。除了组织宣讲队员深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现场宣讲外,婺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还将优秀讲稿拍摄制作成微宣讲视频,在婺源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展播,进一步扩大宣讲的受众范围,提升宣讲影响力。《三块带血的银元》《曹门星火》《他们眼里的“光”》《情暖石门》等10多个微视频在各新媒体平台点击量过100万,通过理论阐释类、诵读类、故事类等不同类型的宣讲栏目,把宣讲内容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短平快”宣讲视频音频,不断扩大宣讲广度。(詹荣钧  肖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健康上饶
   第04版:专题
统筹抓好产业升级和城市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体育赛事,感知上饶的一扇窗
“乡村婺语”微宣讲走进千万家
“普法+直播”让法治宣传走向“云”端
冬季萝卜收获忙
上饶科技中专一学生荣获省技能大赛一等奖
居民有需求 社区有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