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实招,解民忧,暖民心——
让群众更有“医靠”

  本报记者 戚虹鸿

  医疗保险是群众的“医靠”。医保工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

  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医疗保障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思路纾民困、解民忧,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全力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造高效暖心的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出实招 推出慢病资格互认

  10月12日,家住婺源的方庆如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婺源县中医院申请门诊慢特病恶性肿瘤,通过专家鉴定。由于一直在弋阳参保,方庆如凭婺源县医保中心出具的门诊慢特病认定申请表,在弋阳县医保中心完成了认定,从医疗机构确诊之日起享受待遇。

  “以前像我们这种异地参保的办理慢病资格认定很麻烦,环节多,现在我们只要拿着本地的认定申请表去参保地就能马上办理,而且他们的服务态度特别好,速度也快,真是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方庆如的家人告诉记者。

  我市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亮出新招——“门诊慢特病鉴定结果互认”,将门诊慢特病病种鉴定事项下放至全市慢特病鉴定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关系转移时鉴定结果市内互认。为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经办效率和水平,我市门诊慢特病鉴定下沉至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调整后市本级由市人民医院直接组织专家进行鉴定,改变了过去由市医疗保障局定期组织专家对提出申请的参保人员进行鉴定的方式。

  解民忧 打造“15分钟服务圈”

  “异地就医报销很方便,解决了我们实实在在的需求。”今年4月,新生儿吴诗锦因急性支气管炎在宁波杭州湾医院住院治疗,花费了2173.73元。9月24日,其父母将报销材料交到婺源县段莘乡卫生院,通过医保快递寄出报销材料,10月8日就收到了报销金额,全程仅用6个工作日。“以前报销需要去医保局,现在只要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办理,方便又快捷。”吴诗锦妈妈感慨道。

  这是我市全力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的一个缩影。在婺源,县医保局和全县17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签订赋权协议,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参保人员信息查询等17项业务统一下放到乡镇办理,把医保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14项业务下放到村级帮办代办,将特殊慢性病门诊申报受理、就医购药的医保即时结算报销下放至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并委托乡镇卫生院代办医保零星报销、慢性病医保报销等业务,打通医保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正全力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便民服务水平,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实实在在纾民困解民忧。

  暖民心 加快推广长护险

  “医保政策惠民生,长护服务暖人心。”说起长护险,郑奀秀一家充满了感激。

  (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题
坚持大开放引领大发展
充分彰显江西东大门的生机活力
市政协五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上浦高速青金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图片新闻
一屏看透工厂生产
让群众更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