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健康上饶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饶一中上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本报讯 记者任晓莉报道:上饶一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大格局”、建强“主渠道”、建好“大课堂”、打造“大师资”、搭建“大平台”,用心上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用好思政课程微课堂。10月19日,上饶一中举办首届“源清杯”课程思政教学大赛,21名教师代表同台竞技,以不同形式展现学科教学与思政内容融合的魅力,现场掌声不断。上饶一中党委统筹谋划,成立了“大思政中心”。该中心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同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该校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开展课程思政培训和教学竞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发挥好教师“主力军”、教学“主战场”、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政育人效能正在凸显。    

  建好文化育人载体。上饶一中紧紧围绕新时代思政教师“六要”新标准,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教师队伍。如今,学校政治组整体教学能力强,教学骨干聚集,教学成绩突出,一大批年轻教师逐步成长为新的名师。今年9月,上饶市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刘俊锋工作室在学校挂牌成立,并与大思政中心合署办公。工作室开展了各学科教研组长和教师代表参与的思政教育与学科融合研讨会,打造理论学习“微阵地”,为学校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融入社会实践大课堂。微党课宣讲、红色文化调研、主题墙绘……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校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开展了“基于培养方志敏式时代新人之德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尤其以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先烈的革命精神来鞭策学生。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研学活动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如“传承延安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红军精神,打造卓越团队”等研学活动的开展,将“红色走读”与思政育人、专业特色等相融合,丰富了红色教育的内涵,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健康上饶
   第04版:要闻·广告
习近平向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分别会见多国领导人
锐意进取 奋勇拼搏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上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农趣”十足
上饶一中上好“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石
广丰精准服务助青年创新创业
上饶26631株古树名木被建档保护
习近平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