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龙“三诊”工作法构建治理新局面

  余干讯 “多年的宅基地纠纷,这次终于成功解决啦!”近日,余干县九龙镇成功化解了一起宅基地纠纷,当事人对镇里的处理很满意。今年以来,该镇开展“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探索出“接诊”、“出诊”、“会诊”的“三诊”工作新模式。

  “接诊”听民声。落实干部每日“坐诊”接访制度,每天安排一名镇干部公开接待来访群众。设立“信访接待室”,对初信初访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信访举报,通过提前介入、实地督办、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快信访件办理速度,提高办信质效,做到来访必接、来信必办。

  “出诊”访民情。党员干部每周进行下村入户走访,深入基层一线“诊断”,排查问题矛盾纠纷。不断完善基层网格,将基层站所、村(社)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文明实践员、退役军人专干等力量融合到全镇63个网格中,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作用,通过日常走访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引导和帮助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在90%以上。

  “会诊”解民忧。该镇坚持信访排查问题每周会商制度,针对问题“病情”,开展研判会诊。对一般问题和信访,由分管领导牵头,召集相关人员会商解决;对重点问题和信访矛盾,由党委书记召开班子会,经集体会商研究,形成“一案一策一专班”。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合“会诊”12次,快速协调解决和化解了各类矛盾。(韩海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广告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邱向军会见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行长李献
向“阳”同行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努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横峰“党工共建”赋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九龙“三诊”工作法构建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