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3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板凳”助力“大治理”

  近日,在德兴市新岗山镇体泉村村民齐冬元家中,一圈摆放整齐的小板凳格外引人注目。镇村干部与部分村民代表正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广泛征求意见并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台账。

  “今天就是要听听大家聊聊生活、生产的事,有什么说什么,有难事一块解决。”新岗山镇党委书记曾德基一番诚恳话语,化解了村民的拘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各自意见。

  “农田水渠能不能修复修复?”对于村民提出的春耕备耕燃眉急事,村干部一一记录在册。 

  “以前对烧田埂这些不懂,大家烧,我也就跟着烧。”说起之前的经历,村民吴银树有些不好意思。“现在村干部宣传多了,政策讲明了,大家开始由过去靠山吃山转变为护山养山。”

  在一句句“有来有回”的交流中,一场以“传递党的声音,面对面地议民情”为主题的体泉村板凳会热热闹闹地开始了。这是新岗山镇2个社区、8个行政村立足“大抓基层年”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凝聚民心的有效举措。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该镇板桥村通过“板凳会”发出倡议,号召每个村民小组的党员户率先带头整治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周周组织党员户对村容村貌从集中整治到常态保持进行检查,助力“幸福板桥”建设。

  “我们把政策措施、工作任务给村民讲透了,沉下心倾听他们的意见,老百姓的心自然就齐了,工作也就更有底气、更有力量了。”该村村委齐锡锋欣喜地告诉笔者,每次“板凳会”尽管时间不长,但村干部用充满“泥土香”的工作方式,在与大家聊家常的轻松氛围中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文明新风、征求群众意见,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面对面解决村民“烦心事”。同时,通过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让党员做民情民意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见证人、第一调处人,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响应”的良好氛围。

  “村民聚在哪里,‘板凳会’就开到哪里;村民关注什么,‘板凳会’上就聊什么;村民期盼什么,‘板凳会’后就做什么。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曾德基介绍道。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新岗山镇各村居“板凳会”共收集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130余件,当场解决和答复96件,剩余34件待进一步咨询相关政策再予以答复,实现了“大家事、大家议”,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胡坤明  程凯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法治
   第04版:专题
“小板凳”助力“大治理”
市创文保卫工作推进会召开
田头传技
中国陶瓷艺术品公益拍卖会在饶举行
校企“直通”育人才
义务拾捡生活垃圾
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玉山精品乡村游“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