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呼声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方子健

  一项项惠残政策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落实落地、不断加码;一个个“折翼天使”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重拾信心、自强不息……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残疾人事业,以党建为引领,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残联不断推进党建与残疾人康复、就业、文体、教育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基层残联有组织、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进一步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彩活动提供精神食粮

  “逸夫小学的师生们不仅送我们书籍、学习用品,还和我们一起唱国歌、诵读红色经典、做手工,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和快乐!”5月19日,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周丽芳用手语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市残联联合市逸夫小学、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全国助残日活动。活动中,两校的学生们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唱国歌,诵读《可爱的中国》,并一起插花、烘焙、制作奶茶。

  我市以广大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团结引领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助残活动丰富多彩。先后开展了“党建引领聚合力,助残圆梦微心愿”、“关爱残疾,情暖中秋”等一系列助残扶残活动,举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残疾人文艺汇演。通过帮助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及参加一次文化活动的形式,深入开展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建成社区残疾人健身示范站点13个,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体育进家庭服务,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546名,帮助残疾人培养阳光心态、锻造健康体魄。

  文体事业成绩喜人。2022年江西省首届残疾人青少年运动会,上饶运动员荣获4金5银1铜的好成绩。2022年全省残疾人书画大赛,我市获一、二等奖各1件作品,三等奖3件作品。2021年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我市1人荣获声乐类三等奖。

  惠残政策擦亮幸福底色

  “太方便了,过去办证要跑好几趟,现在用手指轻触就能办好,只跑一次窗口就能拿证!”近日,市民周先生通过手机进入赣服通APP的残疾人专区为家属办理了残疾人证,并在信州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领到了证件。残疾人证“掌上办”是我市推动各项惠残政策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做优残疾人政务服务。大力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申请认证“掌上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并实施动态管理、精准发放;建立常态化“上门办证”、“下乡办证”的残疾人证办理工作机制;每年对全市近20万名持证残疾人开展基本状况调查,对残疾人生活需求、享受政策进行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完善信息库。

  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均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至100元;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训练补助标准从15000元/人/年提升为20000元/人/年,救助对象范围从0-6岁扩大到0-9岁,取消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五年来,我市共发放“两项补贴”约46.4万人次;为6340名城镇困难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服务等帮扶措施;为522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助资金784.05万元;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693户,落实补助资金2375万元。(下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呼声
   第04版:要闻·广告
续写千年友谊 开辟崭新未来
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
全市交通工程建设暨构建“12345”开放大格局工作推进会召开
“垄上会诊”保丰收
唱响“三清天下秀”最强音
加速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市持续发力织密扎牢防溺水“安全网”
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