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饶红廉地图(下)
弘扬廉洁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下)

  3清贫奉献之路

  以廉洁奉公为主线,感受古圣先贤的廉洁思想,追忆革命先烈洁白朴素、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怀玉山清贫园

  怀玉山是方志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清贫园以清贫碑为中心,通往碑体有36级台阶,寓意方志敏同志36岁光辉而短暂一生。字碑正面全文镌刻方志敏《清贫》手迹,背面镌雕方志敏生平和在怀玉山浴血奋战的历程,全面、立体地再现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不可磨灭的英雄业绩,展现方志敏以身殉志的浩然正气。

  程家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5年1月16日,方志敏和粟裕带领先头部队突围到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程家湾自然村,迟迟未见红十军团主力部队到来。作为全军主帅,方志敏不顾危险,毅然折返营救,他坚定地说:“再危险我也要去!我是军政委员会主席,对全军安全负有责任,死也要和大多数战士在一起。”最终陷入敌人包围,在程家湾古路岭一带被俘。

  婺源廉泉

  位于婺源县城东门旧城墙脚下,为凿石形成的泉池,旱涝不盈不涸。南宋绍兴十九年,朱熹回乡扫墓,曾与门人漫游到此,小憩畅饮泉水,朱熹有感而发:“吾一名当朝进士,以后为官,一定要像这泓泉水,‘颠簸不失志,贫贱亦清廉’。”思索之余激情难平,回到住处则挥笔为那泓清泉题名曰:“廉泉”,门人弟子则为此墨宝立石刻碑于泉旁。

  婺源洙坑红军革命遗址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洙坑是婺源革命斗争的中心,1933年2月,中共婺源县委、婺源县苏维埃政府在洙坑成立,诞生婺源红色政权,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斗争。至今,在洙坑的崇山峻岭里还留有红军哨楼、红军古道、红军防空洞、红军医院、红军墓群、红军井等革命遗址。

  4明理笃行之路

  以知源明理、慎思笃行为主线,探寻浓厚历史文化底蕴中精神养分,弘扬传承中华民族读书明理、勤俭自持的优良品德。

  陶母纪念馆

  陶母湛氏(陶侃母亲)与孟母、欧母(欧阳修)、岳母齐名,并称“四大贤母”,以明大理、重家教的形象称道于世,流传有“截发延宾、封坛退鲊、教子惜阴”等典故。陶侃一生秉承母亲教诲,在奢靡、贪腐成风的晋朝,始终保持清正廉明的品德。

  赣东北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0年以方志敏、邵式平为首的赣东北苏维埃政府和赣东北革命委员会由弋阳迁至万年县裴梅镇,旧址内部还陈列着方志敏、邵式平的床被、蚊帐、桌椅、挎包、竹笠及红军用过的土枪、土炮、炸弹、大刀等文物,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

  鄱阳瓦屑坝移民文化园

  瓦屑坝移民文化园有移民文化馆、家风家训馆等。其中,家风家训馆内展出鄱阳“四洪”秉义、尚礼、积善、积德的世训。南宋鄱阳的洪皓、洪适、洪遵和洪迈父子四人均为一代名臣,且有“一门四进士”的美誉,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洪氏父子以天下为己任,怀康国济民之志,秉忠孝节义之风,谱写了人生和家族的辉煌篇章。

  鄱阳珠湖暴动纪念馆

  1927年10月,中共江西省委决定赣东北暴动以鄱阳为中心,3000余名珠湖农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打跑县靖卫队、打败地主武装。此次暴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恐慌,迅速纠集600余人的反动武装进行残酷镇压,虽然被镇压,但这次斗争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信心,促进革命运动的发展。为纪念此次暴动,修建革命烈士纪念塔和珠湖暴动纪念馆。

  余干东山岭烈士纪念碑

  立于余干东山岭的北坡,碑旁的烈士陵园,安葬着革命烈士。这些革命烈士顽强拼搏、担当作为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

  (中共上饶市纪委  上饶市监委供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法治
   第04版:时事·广告
上饶红廉地图(下)
我市法院开展“饶法护民”暖春行动
律师信箱
国家安全记心间
特色调解室服务群众解民忧
发放“助企暖企”执行案款34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