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时美”变“持久美” “一处美”变“全域美”
我市倾力打造一流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 记者方子健报道:整治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清理无人问津的卫生死角、扭转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的不良习惯、打击偷倒垃圾行为……我市农业农村部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要求,在2406个行政村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与攻坚战役,着力破解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瓶颈问题,推动全市各地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环境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和审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方案》。市分管领导经常以“四不两直”方式查看各地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并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汇报。市委农办牵头组织,通过暗访与明查、全域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全市进行了4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和问题整改“回头看”,采取“先进表扬、后进表态”,排名后三的县(市、区)长和乡镇党委书记作会议表态发言。我市以县与县之间交叉评估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域评估,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通过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我市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化风成俗,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的内在要求。发挥妇联和“五老”作用,广泛开展“清洁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比创建和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清洁行动和居家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变“局外人”为“主人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全市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协同,同频共振,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家庭延伸,树立了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典型;积极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县乡主要领导定期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规定整改时限,并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大力推广运用“5G+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平台,同步跟进平台反馈问题办结,实现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实时化、规范化、全民化。

  我市通过积极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县、美丽宜居乡镇、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宜居庭院创建活动,加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全市已打造美丽宜居示范带59条,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5个、全域美丽宜居乡镇80个、美丽宜居村庄927个、美丽宜居庭院13.86万个,实现了秀美乡村由“一时美”变“持久美”、由“一处美”变“全域美”的华丽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法治
   第04版:专题
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工作举措
坚决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
德兴市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余干:铆足干劲拼开局 生产跑出“加速度”
义诊服务进乡村
开足马力忙生产
我市倾力打造一流农村人居环境
上饶民营企业100强及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名单发布
我市7名救援队员抵达土耳其开展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