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前年后

  南枝

  我决定年前回趟老家,近日就走,年关的交通是不可预测,何况还有疫情的影响。这是已经一再推迟的行程,下定决心是实现计划的最重要因素。我下定决心,请好假,买好车票,登上高铁后才告诉父母。父母很惊讶、很兴奋,也很担心,但已来不及拒绝。就这么聊了几句话的功夫,我都已经又向他们靠近了几十公里。

  途中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从上饶站到吉安西,直达的和经过南昌西换乘所花的时间差不多。父母总是叮嘱我坐直达的那一趟,十二点四十一分上车,十五点十二分到站,比换乘节约10分钟左右,而且可以早点吃了午饭上车,正好赶到家里的晚饭,不用吃火车餐。她们总是担心我吃不惯别种的口味,也总是担心换乘会让人不够安全。两个半小时的旅途照例是不寂寞的。妈妈、爸爸、姐姐、哥哥的电话像是事先商量好的,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按序轮流呼入,需要我随时报告精准的所在位置。心里却是没来由的酸着,然后充斥到鼻腔和眼眶。兄妹三人,我是老小,又远嫁他乡,从小到大我就这样被关心、宠爱着长大。

  坐上从吉安到遂川的客车,熟悉的感觉更加强烈,空气是熟悉的,景物是熟悉的,窗外的叫卖声也是熟悉的。熟悉的让人温暖而安全,就像从来未曾离开过一样。姐姐在客运站的出口处等我,知道我行李不多,骑电动车来的。每次回家,她们总是希望能第一眼便看到我,或第一眼便让我看到。记得那年去深圳哥哥家,父亲、母亲、哥哥、小侄子一大帮子早早就守候在了出站口。嘘寒问暖,递水递零食,被爱包围的感觉真好。那时我想,每个人在这个世界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一盏灯,我们也应该给他们一片天、一盏灯。“爸爸妈妈听说你要回来,去菜市场买了好多菜,这会还在忙着做吃的呢。有炖猪脚、红烧鸡、蒸板鸭。”姐姐年龄虽然比我大许多,但我们一见面,便有着说不完的话。

  接下来的几天,我完完全全地属于了两个词语——投喂和陪伴。从“行行行”的早餐粉开始,换着花样的菜肴。去看了我家祖传的老宅子,老遂川街上目前也就剩下我家老宅子是原汁原味的,政府出资作了修复,现在租给了一个做文化的出家人。屋子厅堂里摆放或悬挂着一些宗教物件,没感到神圣清静的氛围,商业气息倒是浓。有茶台,那个出家人在陪客喝茶,介绍说客人是当地的官员。知道我是屋主的后人,殷勤地向我要了微信,恳请给他们打造开发提供文化的佐证。到处看了,破败之处的痕迹依旧存在。我想他们所谓的修复也是不容易的。父亲说:“他总是约我去喝茶。”语气中有着委屈和无可奈何。那天,遂川老街很是冷清,据说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我们像从前一样白天逛街、买菜、串门走亲戚。每到晚上,便翻出以前的老照片,脑海深处的那些片段于是鲜活而闹腾起来。也去了汤湖、草林,体验了狗头山的狗牯脑茶和草林圩场的红色文化。好在姐姐将电动车给了我,我便独自又去了曾经就读过的小学、中学,也去了图书馆,去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乡镇。可惜有些已不在原址,而有些已面目全非。我知道,变化是常态,这些终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这次在家待的时间较长,但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知道母亲是不希望我带着不开心离开。就像她之前的多次答应,成行的却屈指可数。遂川有他们的故事、记忆和牵挂。我理解。就像我再舍不得也终究要回铅山一样,因为铅山同样有着我的故事、记忆和牵挂。他们也理解。年前年后很快就会过去的,一年一年也就是这样过去的。看着父母的满头白发,我的鼻子又不由酸了起来。

  来时的路标,再见已是归途。望着窗外的景,我叹了口气。翻着朋友圈,突然刷到一条信息——遂川的铁路要开通了。上饶和遂川岂不是能直达了?想着不久的将来可以便捷地互通,我的心情也突然就开心起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追随黄庭坚足迹去砚山
乡村的镜像
自然文明的深情表达
木匠
年前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