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随黄庭坚足迹去砚山

  吕富来

  这些年,婺源古道游颇红火。不论是研学科考,还是茶园揽胜、氧吧康养,一块块盘桓在绿水青山间的青石板,承载着人们或探秘、或怡情、或赏心的脚步,也让无数人惊叹。

  有人说:“只有走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着,让所有的选择、探寻、猜测、想像都生气勃勃。”没错,只有走,才有生气。事实证明,在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行路者反而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庞大了。

  “饮其流者怀其源。”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古道上,人们自然也不会忘却一代代铺路者。于是乎,《婺源古道》问世了,“最美古道”名扬了,“古道遗产”修缮了。不论景区打造、村庄建设,还是资源保护、文化挖掘,人们总会记得“保护古道,留住乡愁”。

  倘若推选某人为婺源古道代言,那么,就选黄庭坚吧。

  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造诣的黄山谷先生,是江西修水人,与苏轼齐名,时称“苏黄”。选他为婺源古道代言,其理由是千古名诗《砚山行》。

  “新安出城二百里,走峰奔峦如斗蚁。陆不通车水不舟,步步穿云到龙尾。龙尾群山耸半空,人居剑戟旌幡里。树接藤腾两畔根,兽卧崖壁撑天宇。森森冷风逼人寒,俗传六月常如此。其间有石产罗纹,眉子金星相间起……”北宋时任秘书丞、国史编修官的黄山谷先生,奉命去婺源龙尾山访砚,有感于沿途所见所闻与龙尾山之奇,写下了这首中国砚史上的名诗《砚山行》。《砚山行》诗文共72行504字,足以让中外歙砚爱好者感受到宋代文人对歙砚的热爱和痴迷,以及当时的墨客们对歙砚的认知、理解和欣赏。

  据了解,《砚山行》未见刊于清代以前的黄庭坚各类诗文集,见刊此诗最早之出处为清中期徐毅所撰的《歙砚辑考》。此书中注释说,黄庭坚奉朝廷之命到婺源砚山鲍家访砚,有名叫鲍仁善的砚工,因入宿其家三天,所以作此诗以留念。据《书法报》刊文《带入朝廷扬大义——北宋黄庭坚婺源砚山行初探》(2022年第21期)阐述,黄庭坚砚山行时间可能在北宋哲宗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

  《砚山行》通过七个部分的详细描写,记叙了黄山谷先生从歙州府城(歙县)出发,不辞辛劳亲赴歙砚原产地婺源龙尾山的真实见闻和切身感受。整首诗生动而详实地描写了龙尾山地理之险阻、石品之华美、砚誉之传扬等,成为砚诗名篇。其中“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夺端州紫”系赞誉歙石之神笔,为后人论歙砚所必举,引以为豪。

  黄山谷先生,或许是“独行侠”吧。他的“独行”气概,不仅开创了江西诗派,也独创了别具一格的书体,赢得了“宋四家”之一的美誉。这位“独行侠”为婺源古道增辉添彩,为婺源歙砚叫卖喝彩。

  婺源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龙尾砚,即歙砚。歙砚石材产于婺源龙尾山。因婺源曾隶属歙州(后改徽州),古时“物以州名”,故婺源所产之砚称为“歙州砚”(简称“歙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南唐后主李煜一度赞誉:“澄心堂纸、李延珪墨、龙尾石砚,三者为天下冠。”

  黄山谷先生因访砚来婺源,不期然而然中,为婺源留下了《砚山行》,为婺源开辟了一条文化之路。

  “古来存圣迹,从此识前贤。”2021年6月,在第16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江西省根石艺美术学会砚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次重走黄庭坚“步步穿云到龙尾”砚山行文化活动。

  “步步穿云到龙尾”,黄山谷先生历尽千辛万苦访砚的龙尾山,地处婺源,即今溪山环抱中的溪头乡砚山村一带。我们追随黄山谷先生的足迹,去感悟“行路难”“景致佳”和“砚石绝”。

  常言道:“文人有砚,犹美人之有镜。”砚被誉为“文房四宝”之首。北宋名臣苏易简《文房四谱》云:“四宝砚为首,笔墨兼纸,皆可随时取索,可终生与具者为砚而已。”古往今来,婺源歙砚无不挣足了世人欣赏的目光。2006年,婺源歙砚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光彩照人、光芒四射。

  值得一提的是,北宋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所作的《孔毅甫龙尾砚铭》曰:“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爪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厚而坚,足以阅人于古今。朴而重,不能随人以南北。”此铭从对砚石的极度赞誉转而抒发出对君子“厚而坚”“朴而重”的赞叹,实属千古绝唱,令人啧啧称奇。

  踏上“砚山行”之路,古意与新奇兼而有之,何其快哉!那么,历经了千年时光,砚山的砚坑与歙砚的现状又如何呢?时至今日,婺源砚山方圆三十里的不大区域里,就有“歙砚发源地”砚山村、“中国歙砚第一村”大畈村、“徽州文教科举世家”济溪村等星罗棋布的歙砚名村(汪鸿欣、王剑辉《山中砚语》)。

  北宋婺源县令唐积《歙州砚谱》载:“婺源砚,在唐开元中,猎人叶氏逐兽至长城里,见叠石如城垒状,莹洁可爱,因携以归,刊粗成砚,温润大过端溪。”而今,婺源发展歙砚生产企业(作坊)近500家,各级砚雕人才2000余人,涉砚从业群体一万余人。

  2022年11月,重走黄庭坚“砚山行”。乘车抵达婺源县江湾镇大畈村委会西坑自然村集合,然后徒步至溪头乡砚山村龙尾山老坑口,古道徒步两个多小时。一路上,可见隐居人家、油茶丛林、高山梯田,还有牛栏屋棚、休憩凉亭、香火小庙,自然与人文相互渗透,让人们感受到“砚山行”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声有色。

  歙砚在元、明、清代,不及宋代的高峰地位。宋代,因推行“重文抑武”的政策,促进了文学艺术包括工艺美术的繁荣发展,歙砚采制、砚雕工艺、官民收藏等可谓“登峰造极”。其中,“宋四家”对歙砚均有极大好评。除了黄山谷先生,苏轼《龙尾砚歌》曰:“君看龙尾岂石材,玉德金声寓于石。”蔡襄赞歙砚:“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相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米芾《砚史》中歙砚一节,直接以“歙砚婺源石”作标题。 

  作为“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婺源会踏上怎样的歙砚文化复兴之路呢?

  砚,不只是石头,他们有纹理、有灵魂、有精神。

  青石板路是厚重、坦荡、坚韧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追随黄庭坚足迹去砚山
乡村的镜像
自然文明的深情表达
木匠
年前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