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虹光伏玻璃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宏伟宽敞的现代化工厂、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如火如荼的建设氛围……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走进江西彩虹超薄高透光伏玻璃项目建设现场,探访该项目的建设情况。

  随着2022年12月30日,江西彩虹光伏有限公司1号窑炉正式点火,彩虹光伏玻璃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在1号窑炉的配套厂房,记者看到50余名工人正在对窑炉开展烤窑、升温、保温等工作,并对配套生产线进行调试。“目前,1号窑炉的全线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预计今年2月底投产,开始正式生产光伏玻璃。”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鹤表示。

  在1号窑炉配套厂房的热端控制中心,各种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设备令人目不暇接。张鹤介绍,每一个窑炉的火枪燃烧状况,及火枪使用天然气的数量、风压和风温全部是电脑控制,坐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光伏玻璃的产量、产品合格率、订单完成等情况。高科技的生产设备,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我们过去建设一个如此规模的光伏玻璃厂,大概需要员工不低于3000人。通过技术的革新,现在的定员是1200人,产能却比过去大很多。”张鹤说。

  记者了解到,1号窑炉及配套生产线只是江西彩虹光伏玻璃一期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期项目占地650余亩,有3座光伏玻璃窑炉及15条配套加工生产线。2号窑炉预计在今年5月点火,目前土建施工已结束,正在进行窑炉砌筑施工;3号窑炉预计在今年10月点火,目前厂房已经完成了80%。整个一期项目预计在2023年底全部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是江西省招商引资“5020”重大工业及央企入赣重点项目。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光伏玻璃约1.4亿平方米以上,为下游组件市场提供约17.5GW的产能配套,产值大约30亿元以上,届时江西彩虹光伏有限公司将成为江西省内首家大型光伏玻璃生产制造企业,也将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之一。总共三期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光伏玻璃约5亿平方米,产值大约达到110亿元。

  “项目落户上饶经开区,大大缩短了我们和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组件生产头部企业的运输距离,可以为我们节约大量的运输成本和包装材料成本,有利于我们之间形成强强联合,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张鹤欣喜地说。

  本报记者 方子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广告
发挥比较优势抢抓新机遇找准着力点
加快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着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
2023年上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务虚会召开
剪窗花
迎新春
彩虹光伏玻璃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