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法治
 
标题导航
网站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本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这条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其他秘诀,必须用好用足用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发展。刚刚结束的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进“2+4+N”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亦是上饶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基础上确立的新目标。

  对于上饶,制造业是最大的产业底蕴和最坚实的发展根基。我们必须大力发展制造业,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战场,让立市产业壮大起来,让制造业成为现代化大美上饶的强大支撑。要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坚定不移打造世界光伏城,创建国家级光伏新能源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对汽车企业开拓市场的支持力度;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蹚出一条新材料发展之路;加快光学产业走向产业链前端,将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为千亿级产业。要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倍增行动。坚持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促进,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有色金属、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链,再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要大力实施开发区创新倍增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开发区发展格局;坚持集聚集约,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切实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构建促进开发区发展的长效机制。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我们必须加快培育新经济,把数字经济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和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赛道。要全力推动数字创意、数字营销、数字金融、数字呼叫、数字人资、数字审核等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优势赛道的头部企业、平台型企业,抢占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赛道。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生产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领域数字场景建设,争创“千兆城市”建设标杆,争创车联网国家先导区,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要支持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快发展精准医疗、基因修复、再生医学等未来产业,积极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实践证明,谁能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能和竞争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我们必须增强创新驱动力。要强化政府主推,推动政企校三位一体、产学研用融合;要强化企业创新,引导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开辟更多新赛道;要强化人才选育,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双招双引”等系列活动,统筹抓好“高精尖”人才和“适用性”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上饶竞相驰骋。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面对时代窗口透出的机遇、风险和挑战,必须勇创新、谋变革、求突破,敢当用好变量、推动变革的“弄潮儿”,为我市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奠定扎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上饶日报社 -
copyright © 2008 srxww.com ,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法治
   第04版:广告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铆足干劲 开足马力
确保首季实现强劲开局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山东女排末轮3:0成功晋级
津沪会师决赛争夺联赛冠军
喜迎八方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