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4日

来上饶,奔赴一场专属于春天的浪漫

婺源篁岭“花朝节”

葛仙村“寻仙记”

望仙谷美丽春色

望仙谷“春日宴”

葛仙村“寻仙记”

本报记者 吴淑兰 文/图

春生万物长,上饶的春天是芬芳的,梅花、玉兰花、油菜花、樱花肆意绽放,山青湖碧,宛如一幅绚烂的油墨画。“花朝节”“寻仙记”“春日宴”更让游客感受到了专属于春天的浪漫。赏春正当时,莫负好春光,在温暖的春风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婺源篁岭:“花朝节”呈现中式浪漫

春有约,花不误,转眼又到了百花盛开的日子,篁岭油菜花也已经进入观赏期,山下平原地区及村落油菜花开得正盛,花田内一片金黄璀璨,在微风下尽情摇曳出金色花浪。

海拔稍高的梯田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漫山金黄,十分壮观,篁岭一期及二期油菜花花海将持续至4月上旬。婺源篁岭第七届花朝生活节正式启幕,从世界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纷纷奔向这个挂在山崖上的古村,一同期待着今年最为盛大的花事。

在花朝节的传说里,要数12花神的传说最令人神往。篁岭今年不仅请来了12位花神,更有新晋油菜花花神亮相,带来了精彩的花艺古装秀。

花神们现身五桂堂,带领游客一同从村落巡游至梯田,沿途欣赏村内的古徽州建筑和极富特色的马头墙。行至花海旁,花神们绽放笑颜,宛如误入人间的仙子,人美花娇,让人忍不住按下快门,将这份甜美收藏。一阵清扬高雅的乐曲自花海中传出,春日合奏悄然拉开了序幕,古筝、琵琶、笛子……国风民乐特有的音符,是独属于中国人的花间浪漫。

绚烂的春花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点缀着古老而肃穆的古徽州建筑,让篁岭古村焕发出新的活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扬的笛声在古村流淌,忙碌的身影也逐渐清晰,这是不是你所追求的隐居生活呢?

夕阳渐落,夜幕降临,古戏台灯影四射人声鼎沸。舞蹈表演、情景剧等节目轮番上演,带你感受传统与现代创意的极致融合。待花朝剧场落幕,篝火晚会便续上了这场春夜的狂欢,火堆旁,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共同欢笑玩闹,在一场接着一场的小游戏中一同感受着春天的温暖。

望仙谷:美味“春日宴”鲜活整个春天

春天的风,带着温暖的气息和柔和的抚慰。它轻轻地吹过山谷,唤醒了沉睡的生命。在宽阔的山谷间,新绿的嫩芽在春风的吹拂下正在逐渐生长,鲜艳的花朵绽放新生,春日的望仙谷开始展现不一样的面容。

蜿蜒的栈道上,步履慢慢,惬意地享受着美妙的春光,让人心生惬意与安宁。在春的轻拂中,云雾在山间升起,连呼吸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勃发与新生的气息。望仙谷的春日副本“仙谷漫游季”就此开启。

温暖春日,漫游望仙谷后,还可以尝“鲜”。“春日食春芽,鲜嫩正当时”,摘一把野菜,尝一口春光,满是草木复苏的气息,把春的味道留在胃里,望仙谷春日宴挑逗你的味蕾。

春天是野菜的舞台,没有人能抵御得了碧绿清鲜的诱惑,无论是传统美食里的春味,还是充满“野”性的春味,亦或是创新融合的春味,野菜才是餐桌上春天的开始。望仙谷里,春日“食野宴”系列菜品,让充满鲜香的美味,串联起你的春日记忆。

豌豆苗、香椿苗、春笋等都冒出了“头”,这是独属于春天的问候。雨前椿芽鲜嫩无比,它是珍贵的春日限定,也是春日野菜里当仁不让的C位,金黄的土鸡蛋包裹着鲜嫩的香椿,整间屋子里都弥漫着香气。

当水芹菜与腊肉相遇,春天也被赋予更多惊喜的味道,水芹菜清爽的口感带来春日时令与腊肉的咸香风味完美交织,一口感受春日的“轻快”。春雷小雨过后,一棵棵嫩芽冒出土壤,便到了山蕨、春笋的主场,一道道当季的农家菜为你呈上,轻轻咬上一口,便鲜活整个春天。

春天的农家菜,总是能够出现一些混搭的意外惊喜,望仙谷里的“调锅菜”,把春天藏进一道道菜品,邀你来一场舌尖上的踏青之旅。在紫云英开花前,掐其嫩头,过遍清水,加猪油清炒,油绿绿一小碟,正是那“一缕相思碧”,这就是吃春了,囫囵着吃过后,人就接上了春气,可欣欣然,去紫云英花田打几个滚。还有Q弹滑嫩的地皮菇、清爽的马兰头、散发着清香的野葱……用炒、煮、拌等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做出春日最浓烈的鲜香,香味顺着锅边不断溢出来,“调锅菜”的春日系列美食,正适合春天吃。

回归山里,不如干脆给自己放个假吧,在木工坊或是草木染坊感受草木的力量。或是换上喜欢的服装,在春草初盛的望仙谷拍一组“人生照片”,将一天的记忆收藏。

葛仙村:“寻仙记”带你入“仙境”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江南,是桃红柳绿、烟波画船,是莺啼婉转、美人顾盼,是诗情画意、温柔缱绻……葛仙村一到春天,便成为了江南。

一到春天,便想起葛仙村,想起在江南的每一帧画面:是众妙阁檐下的细雨绵绵,月牙巷中摇曳着的油纸伞;是湖泊的碧波涟涟,烟雨船上的笙歌慢;是茶园的茶山青绿,是绯红桃花雪白樱花的花瓣随风飘舞……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葛仙村发起寻仙邀约。葛仙村“寻仙记”于3月16日正式启幕,春游逸仙踪、花神巡游、灵鸢春集、百亩鲜花谷等春日活动,等你来一探究竟。

春风又绿江南岸,百花齐放争芳艳,片片洒落到人间。葛仙村“十二男花神”登场,看“十二男花神”仙街巡游,与“十二男花神”近距离互动,花神献花,共赏春光……

人间芳菲,春意盎然。春游逸仙踪活动已开启,这个春天化身为寻仙者,挑战神仙技艺,探索仙镇的每个角落,解锁隐藏的谜题。成功者将获得神秘福卡,开启专属仙缘之旅。活动时间:3月16日—5月31日(周末及节假日),活动地点:中国镇物文化馆,参与规则:在景区中国镇物文化馆处领取空白的集章卡一张;前往仙镇各个景点完成隐藏的挑战后,工作人员为集章卡盖章;集齐4枚印章后,即可前往畲族文化馆,领取神秘福卡。

“十二花神落人间,一半风雅一半仙。”作为葛仙村“寻仙记”的重头戏,仙村花神巡游格外引人期待。在花神的带领下,共葛仙村赴春之约。活动时间:3月16日—5月31日(周末及节假日),活动地点:水舞台—中国镇物文化馆—众妙阁。

--> 2024-03-24 1 1 上饶日报 content_4476.html 1 来上饶,奔赴一场专属于春天的浪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