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3日

夯实发展基石 增进民生福祉

——我市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本报记者 方子健

1月初,2024年上饶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市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和海亮集团,分别签订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93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这批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将在上饶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与增长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学促干,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筑牢思想之基,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伟力

组建“可爱的中国”宣讲团,吸纳种粮大户、“田秀才”“土专家”等成立宣讲队,开展饶河调串堂班表演宣讲,创新“车间课堂”“小板凳课堂”“程樟柱宣讲队”等形式……我市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促发展、践行宗旨惠民生的生动实践。

我市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深处切实答好“政绩三问”,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广泛汇聚“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强大合力。

精准落实省委2023年度“1+5”综合考核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引领,鞭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去年以来发布“干部创先英雄榜”13期,选树“新时代赣鄱先锋”54人、“我是党员我带头”“争当学习方志敏革命精神好干部”先进典型134人,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实干创实绩。

聚焦“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通过扎实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系统总结提炼产业发展经验做法,制定出台《上饶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为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制造业强市指明了方向。

聚焦产业之要,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晶科能源成为全球首个光伏组件量突破200GW的企业,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上饶荣登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第39位,列全省第一,中部第六……

产业是强市之基、兴市之要。全市上下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经济发展速度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

抓工业壮实力。围绕“2+4+N”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历史性跃升至全省第二,成功实现“四年进四位”;新增上市公司3家,占全省新增数的四分之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7家;新增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9家;新增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5个,产业集群总数达18个列全省第一;晶科能源成为全市首家千亿级企业,中旭科技成为全省首家互联网本土上市企业。

抓融入扩开放。全力打造江西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作为特邀城市首次参加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进博会G60专场会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建成投运上饶国际陆港,新增昌景黄高铁等出省通道,首开上饶-温州铁海联运班列,福州港上饶码头基本建成。

抓乡村促振兴。举办农业产业化“头雁引航•雏鹰振飞”专题招商活动,2023年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74个。着力打造国家级优质水稻产业集群、以马家柚为核心的特色水果产业集群和环鄱阳湖现代渔业经济圈。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和美乡村,2023年新建美丽集镇45个、秀美乡村点2304个。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婺源县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抓旅游促消费。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旅游市场加速出圈,建成开放信州万达“魔方街”、广丰洋口夜市等一批特色消费街区。(下转第二版)

--> 2024-02-03 ——我市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1 1 上饶日报 content_2493.html 1 夯实发展基石 增进民生福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