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1日

聚焦主题主线 持续学思践悟

——我市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龚俊慧

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开展“紧跟足迹、紧记嘱托,感悟伟力、感恩奋进”现场学习……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场场全方位、立体式学习活动在全市渐次展开。

以市委常委会为标杆,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扣理论学习这一主线,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紧扣学习主线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2023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饶考察指导,对上饶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是上饶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我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活教材”,第一时间开展“紧跟足迹、紧记嘱托,感悟伟力、感恩奋进”现场学习,第一时间制定4个方面28项具体安排,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通知》。市级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部门、挂点县(市、区)开展宣讲,市委宣讲团赴各地集中宣讲,全力构建宣讲“一张网”新格局,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厚爱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传递到各行各业。

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在市委的带动下,我市各地各单位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开展读书班、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举办“数字经济大讲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以原原本本学、研讨交流学、以上率下学、联系实际学等“四学联动”学习法,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

市自然资源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汇编成册,将其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并组织局领导班子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同时,围绕以学铸魂固本培元夯基础、以学增智学深悟透强本领、全面从严治党、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等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和交流研讨。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理解,对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有了更深把握,对工作谋划有了更深思考。

创新方式方法

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为了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学习效果,我市各地各单位坚持把理论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结合部门行业实际,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直机关工委依托党建联盟,联合市人民团体机关等11家单位共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政治理论联学、实践活动联办、优势资源联享、基层组织联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

广信区针对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领域基层群体需求,通过文明实践所(站)组织一批、微信推送覆盖一批、送教上门帮扶一批、党员驿站吸纳一批、“便民摆摊”服务一批、车间班组带动一批、田间地头搅动一批等“七个一批”学习方式,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横峰县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专题读书班,开展“追忆红色岁月”大拉练和“常委红色课堂”活动,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主题教育。

如何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足迹,在石门村打造现场教学示范点,开发现场教学课3堂、自编教材1本,推出4门精品课程,推动党员干部现场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大爱。同时,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吸纳种粮大户、“田秀才”“土专家”等组建539支宣讲队,开展宣讲6560场,覆盖党员群众52万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市还组建了“可爱的中国”全国宣讲团,在全国开展巡回演讲,并以“行走的思政课”的方式走进全国高校。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以学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结合工作实际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下转第二版)

--> 2024-02-01 ——我市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 1 上饶日报 content_2412.html 1 聚焦主题主线 持续学思践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