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30日

800多家工会“小驿站”让饶城更温暖

本报讯 记者吴淑兰报道:“这个驿站太暖心了,让我们在忙碌之余有个歇脚之处,在这里可以用餐、饮水、充电,有时间还可以休息一下。”作为一名“跑腿”工作人员,龚玲玲深有感触。1月18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直属支行邮爱驿站揭牌,这个按照星级标准建设的驿站让户外劳动者又多了一个可遮风避雨的休息之所。

上饶市总工会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在扩大覆盖面、强化服务力上下真功,把“小驿站”当成“大事业”来做。2023年全市新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653家,累计共建站点815家,其中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9家、“全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家。近日,市总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在推进‘双15’工程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

整体推进,构建多维覆盖新局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由最初工会“一人撑船”演绎为“众人划桨”。2023年,全市工会与城管、电信、银行、邮政、中石化、铁塔等14家合作单位共建站点596家,基本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交叉覆盖。工会驿站、爱心翼站、暖新驿站、浓情暖域驿站、供电驿站、邮爱驿站、骑手驿站等,或大或小,星罗棋布,用“一室光”温暖“一座城”,照亮“一群人”。同时,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小驿站”丰富了工会的“毛细血管”,使工会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

建管结合,实现量质齐升新飞跃。市总工会在信州区打造“六有”建设标准示范点,统一了站点标识、主题设计、规章制度、物资配备等软硬件标准,站点建设全面推开,实现每个县至少40家。加强数字化管理升级,采取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全时视频监控、随时语音提醒、实时广播服务、即时进站计数等新手段,实现驿站管理“人技结合”精彩转型。同时,通过电子地图、数字解锁、5G线上维权、“码”上工会等数字化服务,让户外劳动者随时“找得到、能进来、愿意来、经常来”。

强化服务,打造工会服务新品牌。在每个站点融入“党建+工建”主题元素,联合市委组织部打造饶城e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联合卫健委打造职工健康服务站40家。截至目前,全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超290万人次。

--> 2024-01-30 1 1 上饶日报 content_2267.html 1 800多家工会“小驿站”让饶城更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