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董团乡践行“四下基层”提升基层治理

本报讯 姚美琴 记者蔡文逸报道: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饶经开区董团乡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新和重要抓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下沉一线,变“脚力”为“能力”,深入调研摸透基层实际情况,有效察民情。该乡班子成员带头去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推动人力物力、资源要素进一步下沉。同时组织引导全乡157名干部和各类志愿者以“每月固定周+每月累计次”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各网格开展“下沉一线”活动,吸纳广大群众的“金点子”,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实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发现、方法在一线探索、困难在一线解决”。

多元治理,变“坐诊”为“出诊”,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有效解民困。把继承和弘扬“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融会贯通。去年以来,结合董团乡实际,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一个门受理、一站式化解”,让“多元化”调解更便捷;打造董团乡“E呼即办”指挥站,并高标准实行“12310”响应处置机制,有力推动群众诉求办理提速提质提效。“E呼即办”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解决群众各类应急事项40余起,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了稳定根基。

问需于民,变“会场”为“现场”,推动向下主动服务作为,有效护民利。始终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成头等大事,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各村民小组开展“董团夜话”活动,以干群共商的形式,不断形成民生实事清单。去年以来,依托“党建+好商量”“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平台,滚动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251万元实施了仙山底白沙陆家组新农村建设,马眼渠道大岩至水口庙段整治、中纸坊入户道路硬化等道路、市政、水利领域民生项目27个,办成“微小事”72件,让辖区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