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永平:聚焦群众期盼 办好民生实事

铅山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铅山县永平镇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要使命,在通过来信、来访、来函、网络等渠道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进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从速从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了总投资3300万元、日处理污水1500吨的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建设了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二级乙等医院项目,满足全镇及周边乡镇群众的看病需求;完成了总投资7000多万元、日供水1.5万吨的自来水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2亿元,建设了7公里长铅山河安洲至杨家桥段防洪工程和16.7公里长的三大水系防洪堤,并对5座小二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了全镇的洪水安全隐患。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村民土地入股”模式,投资1.2亿元打造永葛快速通道沿线万亩蔬菜基地,让村民既享有土地入股分红,又在蔬菜基地务工挣钱。依托本镇毗邻葛仙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联合永葛快速通道沿线7个村共同投资1.3亿元打造农旅体验馆、竞技钓场等乡村旅游综合体,让村民增收有渠道。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该镇一方面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电商中心,高质量建设网上店铺、打造网络网铺,一方面建设3个总投资额600万元冷库仓储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形成了集运输、储存、包装、交易、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办法,帮助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解决建设用地、环保审批以及生产用电用工等瓶颈制约,通过以奖代投、技改贴息、贷款贴息和担保贷款等方式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去年,该镇共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78个,助力6家企业完成了总投资额7亿多元的固投立项。(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