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公益广告

“两元”跨省公交让“双城”变“同城”

本报记者 任克祥

早上7点,家住浙江省常山县白石镇的刘堂云步行来到镇里的公交站台,乘坐212C线公交车,7点30分赶到上班的地方——江西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离家近,风俗和生活习惯也差不多,收入还不低,尤其是开通了这趟公交,就更方便了。”刘堂云说,而每天乘坐公交车跨省上下班,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固定的节奏。

刘堂云每天乘坐的212C跨省公交于2023年9月10日开通,起点和终点分别为常山县赵家坪车站、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全程24公里,途经32个站点,每天运营4班,单程票价2元。

2019年,在江西和浙江两省推动下,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拉开序幕,太平村正好处于示范区的核心地带。如今,示范区已有晶科能源、江西联瑞新材料和大福智能科技等3家企业建成投产,企业的研发、生产和管理人员,再加上在建项目的施工人员,目前约有3000人,其中三分之一为外地人,来自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衢饶示范区(玉山片区)党工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员工存在出行难等问题,给企业招工造成一定影响。相关负责人多次组织企业员工、两地村民进行座谈,并会同常山县职能部门勘察公交车换乘点,召开对接协商会,共同商定公交班线开通事宜。

“之前回家一般是打车去玉山南站,再坐高铁回金华。但示范区位于玉山边界,打车不太容易,经常要等很久,一趟来回动辄就要三四百元。”晶科能源环保工程师范宇航是一位90后年轻小伙,家住浙江金华,此前由于交通不便,他一个月才会回家一次。

据了解,过去两地的公交车都在自己境内调头,中间相差了一段很长的距离,老百姓跨省出行在这段路主要依靠走路或者打车。在212C跨省公交开通后,范宇航算了一笔账:“这下不用绕一大圈了,直接坐公交去常山乘高铁,省时省力又省钱,来回不超过130元,一趟能省两百元以上,以后每周都可以回家看看。”

跨省公交,让“双城”变“同城”。不少外地务工者告诉记者,有了这趟公交,逢年过节回家少走不少弯路,平日里外出采购些生活用品也方便。

而跨省公交线的开通,也为浙赣边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对此,大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力军深有感触:“去年年初,公司从浙江省常山县的白石镇、球川镇招了56个人,因交通不便,先后有50人离职。随着212C路公交车的开通,原先离职的工人又回来了10个,还有20多人正在洽谈回岗事宜。”

“目前,玉山县正向浙江推进‘产城融合’‘跨省通办’,梳理了涉及医保、社保、市监、公安等领域90余项跨省通办事项,用于支撑和保障省际合作协调发展,推动两地企业、群众两地通办,一次办成,助推浙赣省际合作走深走实。”衢饶示范区(玉山片区)党工委书记吴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