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信州公安以“四聚四新”做实为民服务

本报讯 记者任晓莉报道: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深度”、调查研究“效度”、整改整治“力度”、成果转化“热度”,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以“四聚四新”推动为民服务落实落细,全力在基层治理、执法执勤、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聚焦基层主防,实施“平安守望”新计划。积极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安装监控,并由乡镇统筹公共区域视频建设,同步联网入所,确保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平安共享。率先开展试点的朝阳、秦峰两镇,发案率下降了50%,破案率仍保持100%。目前正在全局五个农村所推广,共安装视频探头1.1万路,满天平安星辰的画卷即将绘就。

聚焦科技赋能,拓展“数字门牌”新应用。以全区29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为基础,拓展三维地图应用,搭建可视化警务支撑平台,做到基础信息“实时录入、自动上图”,实现了人口管理、场所管控、警情分析、安保维稳等一张图展示,一体化管控,进一步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实现了从“被动兜底”向“主动出击”转变,学习强国等媒体相继报道,并代表上饶参加全省移动警务APP竞赛获优秀奖。

聚焦民生小案,跑出“快侦快破”新速度。针对分局“小案快破”专项行动战果不显的问题,积极谋划推动侦查中心建设,以此为依托,开展“小案快破”百日攻坚行动。2023年10月25日启动运行以来,信州分局共受理民生小案430起,破获304起,破案率70.7%,其中破获现案234起,现案破案率54.42%,共打击处理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236余人,追赃挽损35.53万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为民初心,展现“服务群众”新作为。分局受立案中心、户政大队、出入境大队紧靠大楼西侧,而群众步行入口则为东侧。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分局对大楼西门进行升级改造,群众可直接从西侧大门进入服务大厅,较原入口大大缩短了步行距离,同时设置了24小时免费开放的停车位19个,方便广大群众办证、办事、报案使用,小小举动获得群众点赞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