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8日

小小“问问室” 巧解“千千结”

德兴讯 德兴市海口镇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利用“问问室”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各类难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问问室”里反映,立竿见影解决。近日,海口镇“问问室”接到一村民反映,因耕种需要,他经常驾驶农机具出入另一村民的菜地,致对方不满,引发矛盾纠纷。为防止事态升级,“问问室”发挥联调作用,积极组织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就双方纠纷开展调解。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调解协议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问问室”探索“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的工作机制,以“问”为切入点,架起干群沟通的桥梁,既让干部“沉”下去,又让民意“浮”上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问问群”里呼叫,行业部门报到。“街头广场的路灯坏了,老人小孩出行实在不安全。”“八队路口的路灯,基本都不亮了,也要维修了……”在“有事我问问二群”里,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畅所欲言,镇政府工作人员认真记下每一条情况并回复“感谢您的反映”。“一般接到反映后,我们会把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决。”“问问室”主任应火根说,“问问群”搭建起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新平台,让群众真切感受“办事不用跑、微信里面说”的便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问问群”解答群众疑问73个。

事事有人调解,注重情况回访。因家门口道路破损严重的问题,村民董章红向“问问室”反映情况,第二天,镇政府就派人前往维修。“自从我们反映情况后,路很快修好了,还有工作人员回访解决情况,大家都非常满意!”董章红说道。“问问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上门入户调解矛盾纠纷,入户走访困难群众80余户,调解纠纷89起,做到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群关系在一线融合,用实践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詹求昊 石玥)

--> 2024-01-08 1 1 上饶日报 content_1068.html 1 小小“问问室” 巧解“千千结” /enpproperty-->